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说说“新瓶与新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2 09:45:20  稿源:宁波日报

  毛矛

  近日,看到一份酒类产品说明,把“新瓶新酒”的道理讲了个透彻。据其言,“新瓶”之新在于外观造型、图案标识不同以往;“新酒”之新是指“颠覆传统口味”,与同类产品亦迥然不同。虽然未品尝到这款酒,但对说明书中的“新”字深有感悟。

  “瓶”与“酒”的话题,生活中多有所闻,无论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旧瓶装新酒”,往往代指某种社会现象。“瓶”指的是外表、包装、形式,“酒”体现的是本质和内容。就像建设创新型国家,其中的“新”就必然包含发展进步的意思。

  去年12月26日起,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两天发出533块车牌,标志着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了新突破。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是节能减排。以电池动力为主的新能源,与常规的车用燃油作为动力来源截然不同,称为“新能源”名副其实。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还有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如“智慧城市”利用云计算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超导技术将使未来的高铁变得更加快速、高效、节能等。社会治理方面也有不少新成就,如宁波的“81890”“十分钟服务圈”等,可谓亮点纷呈。

  上述几例,从形式到内容都焕然一新,属于“新瓶装新酒”。然而,也有的属于“新瓶装旧酒”,搞“假创新”“伪创新”。有些人还没弄清创新是怎么回事,就人云亦云,装模作样讲创新。有些事情并不是“开始做”和“初次做”,也没有“抛弃旧的”,只不过改个名称、换个说法而已,程序按部就班,方法一成不变,工作依然如故,居然也自称创新。如有些机构改革,体制上“改改门面,换个牌子”,机制上还是老一套,“门难进、脸难看”现象虽明显减少,可事情仍然难办,有人称之为“新衙门作风”。有的把创新当成“嘴上工程”,把日常工作形式的改变当成创新,“炒冷饭”。将年度工作计划换个名称,改成年度创新计划……

  这种走调变味,违背了创新的本意。有的人不懂创新,以为创新就是标新立异;有的是创新能力不足,思想不够解放;有的触及利益太深,顾及太多。种种原因,让创新之路走得很艰难,长此以往,只会消磨群众参与创新的热情,影响一地的发展。

  创新是质的飞跃,不只是外形的变化,不能搞“新瓶装旧酒”。要创新,首先要端正动机,防止作秀之风。创新要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逻辑,讲究方法和技巧。可以用内容的改革推动形式的创新,如川剧改革,为适应现代人的观赏需求,“转变川剧文学叙事方式”,“解决传统川剧音乐格式带来的词曲格律固化问题”,对表演形式作出很大改进,为“新酒”打造一个“新瓶”。也可以通过形式的改变促使内容的创新,如实行“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用群众“跑一次”的标准,倒逼机关工作模式改进和作风转变,让装入“新瓶”的只能是“新酒”。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