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从游客滞留海南看公共突发事件应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3 09:59:40  稿源:浙江日报

  刘雪松

  风风光光去海南过春节,结果数以万计的游客被困岛上。一场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彻底打乱了游客们的假日节奏。大量人流、车流滞留海口,赶着正月初七上班的游客无比失望,除非插翅而飞。

  然而即便撂下龟行中的车辆真去乘飞机,经济账也盘不过来了。飞往各地的航班基本上只有万元机票,元宵前的经济舱想都别想,有航班3月份才有经济舱票可订。航空公司这一次,无疑赚大了。比如三亚飞上海,部分经济舱票价达到了2万多元。这是一张可以绕地球飞几圈的机票价。

  理论上,这是不可抗力的天灾所致。但纵是天灾,却无强大后盾的支持,也是不合此番场景的。更何况天灾之下,所谓的供需关系、市场规律,都是不合时宜的一种说辞。本质上,还是发灾难财。

  中国有许多在紧急情况下撤侨的经验,也有足够的实力。但是撤一群因天灾而滞留海南的旅客,却没有相应的措施和机制跟上,这是令人百般无奈的。面子重要,里子也很重要。

  正常的供需关系、市场规律,不是坐地起价,而是增加海南飞往各地的航班。然而南航表示,并无这一计划,“如果要增加航班,需要提前很久,把增班报民航总局。现在临时增加是不可能的。”

  你纵是在那里煎熬,他还是在那儿按部就班。这就是此次游客滞留海南事件,很多机构几乎相同的姿势与节奏。

  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实际上自正月初一至返程高峰日,已经持续了6天时间。游客想不到这是67年一遇的灾害天气,但气象部门应该有预判、有警示,旅游部门应该有研判、有对接。然而遗憾的是,海南省气象局发布的信息并未起到警示效果,人们似乎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无暇多虑。于是,一场出岛危机悄然蔓延。

  直到正月初六下午3时许,人们才在当地官方微博“海口发布”的通报中得知,超过1万辆车滞留在南港、秀英港、新海港三港外道路。官方表示,交通压力很大,建议其他过海车辆暂时不出发前往海口三港。当晚7时许,“海口发布”再次发布信息称,受大雾影响,新海港当晚7时10分起暂停船舶出港,开航时间等待海事通知。事已至此,回天无力。

  公允地说,紧急之际,海南当地在疏导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出动交警、志愿服务者、环卫人员、民政救援义工,沿途发放食品和水,增设移动公厕、安排救援车辆等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亲临游客受阻现场,缓解旅客情绪,点赞工作人员。

  但事实证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靠事后的紧急发动、靠海南当地单方面的发力,是远远不够的。游客滞留海南事件,缺的是全方位的预判机制、预警机制、疏散机制、救援机制的配合与协调;缺的是在重大时间节点、非致命性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够与重大地震或台风、与境外游客或侨胞遭遇危机时,同等重视的面子与里子。

  更值得深思的是,应对海口游客滞留事件绝不只是海南一地之责任,全国数万辆小车、十几万人在海口滨海大道、秀英港等港口码头滞留几个昼夜,食宿无着,这已经是全国性的公共突发事件,需要省际联动、全国联动的应急应对。民航部门以飞机航班计划需要提前安排、无法临时调整的说辞,是站不住脚的。非常之急需要非常之策。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公民的强大后盾,应急是不分时间和地点、境内和境外的。我们已经有过海外军舰撤侨的应急成功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疏散滞留海口的全国游客,也有能力把海南的万元出港机票价格降下来。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