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阿胶只是水煮驴皮”这个提醒来得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3 10:29:06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胡建兵

  国家卫计委公益热线官微近日发布微博称:阿胶并不值得买,因为它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备的色氨酸,所以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另外,其实海参燕窝也没什么用,在补充蛋白质方面,鸡蛋都比海参燕窝管用。(2月22日中国财经网)

  不可否认,阿胶确实有一些滋补作用,但不是像一些厂商吹的那么悬乎。如果不加分辨听信那些虚假宣传,只能白花冤枉钱。之前,央视等媒体就曾报道过一些阿胶生产厂家用马皮、牛皮等代替驴皮制作阿胶等问题。由于驴皮和马皮制作的阿胶药效是相反的,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正面作用,反而搞坏了身子。这几年,“中国人全世界买驴”常常成为国内外的热议话题,传统中药阿胶的生产量和销量的猛增被认为是重要动因。一些商家把阿胶的功效吹得神乎其神,从而误导了消费者,使很多女性不能正确认识阿胶的功效,而一些行政管理机构又不出来澄清,从而使很大一批女性被虚假宣传所迷惑,盲目跟风使用阿胶。

  应该说,除了消费者的疯狂追捧之外,阿胶的昂贵更多是因原材料的短缺所致,阿胶真正功效是否值得这一高价的确需要理性看待。从前,国人总爱说“骑驴找马”,如今,驴可不比马多。由于我国近年来驴的存栏量不断减少,但制作阿胶的原材料驴皮的需要量却大幅增加,使得驴皮变得越来越紧缺,由此导致我国宰驴的速度越来越快,但驴的存栏数越来越少,阿胶原料的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因此,阿胶的价格也跟着一路飚升。阿胶从原本几十元一斤涨到现在的7、8千元一斤,有的甚至已越过了万元。

  一些消费者喜欢跟风,越是稀缺的东西,越是要想办法能获得。不论从体量上还是价格上,阿胶从未像今天一样,成为如此普遍又显贵的概念。国家卫计委官微对于阿胶所含的主要成分和功效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这种“阿胶只是水煮驴皮”的善意提醒,让更多的人清醒,不再盲目跟风,不再对阿胶如此迷信,而把阿胶只是当一个普通的补品,使阿胶生产市场回归到正常的秩序。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