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孝敬老人也要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4 09:51:04  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中国人向来有崇尚孝道的优良传统。一句“百善孝为先”的古语,彰显“孝”在中华传统道德规范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孝子人人夸,不肖子孙人人骂。

  那么,怎样才是恪尽孝道呢?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古人认为做子女的必须和父母住在一起,否则便是不孝。时至今日,由于人们观念的更新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子女成家后另立门户,早已成为趋势。“一碗汤距离”被大家公认为理想状态,也就是从家里端一碗热汤到爸妈家,温度稍降正适合喝。这样,两代人既可以保持各自的独立空间,又便于相互联系照应。

  古人还认为,如果父母患病难愈时,做子女的能将自己身上的肉割一块下来,给父母当药吃,那就是最大的孝了。据《宋史·孝义传》记载,北宋徽宗年间有个叫杨庆的人,先后两次割下自己身上的肉当药,治愈了患病的父母。地方官在他家门前建了一座“崇孝坊”予以表彰,“崇孝坊”又被称为“孝闻坊”,这就是宁波市区孝闻街名称的来历。

  杨庆父母之所以能够痊愈,自然有别的原因,很可能是得益于杨庆的悉心照料。现代人可以为杨庆的精神感动,但不可能像杨庆那样“以身作药”。父母有病怎么办?当然是赶紧送医院最靠谱。这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人们观念的更新。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国人普遍认为,有好东西吃就是福气,给父母买好吃的就是孝顺。宁波有一个风俗:在母亲66岁生日那天,出嫁的女儿一定要烧66块肉给母亲吃。每一块切得像骰子那般小,盛满一碗。要从窗口递进去,不能走大门,意味着这属于“私房”性质。旧时人们生活节俭,难得吃肉,66块肉可谓极奢侈的享受,也代表女儿的一片孝心。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鸡鸭鱼肉是家常便饭,谁还有胃口一天吃66块肉?我们孝敬老人,不能再局限于送吃送穿送补品的老一套,也应该与时俱进。

  有资料表明,人类近200年的发展,超过以往几千年发展的总和。人类200万年的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飞猛进,一日千里。各种新技术、新发明、新事物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互联网的横空出世,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老年群体或由于知识结构相对陈旧,或由于视力不佳、反应较慢等身体原因,在互联网时代,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迹象。对不少老头老太来说,智能手机尽管神通广大,也只是打打电话;各种智能服务虽然触手可及,但往往望而却步。

  不言而喻,科技发展应该造福全人类,互联网也应该与老人互联。作为晚辈,帮助自己的父母长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当然责无旁贷。笔者希望,每个做子女的,能够花点时间、花点精力,耐下心来当几天家庭教师,教会父母网上“功夫”。让父母也能潇洒自如地网上购物、网上订票、视频聊天、滴滴打车、手机挂号……这不失为新时代孝敬老人的一个新内容。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