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科技争投,加快增强 区域创新实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7 09:49:21  稿源:宁波日报

  ——四论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精神

  宁波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争投,就是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竞争力的思想,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争到2020年实现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八个倍增”,加快增强区域创新实力,培育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推进科技争投,重点是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要调整优化涉企政策,对建设创新研发机构、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培养人才的企业,按投入金额的新增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形成“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要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鼓励支持企业、高校、院所建立创新联合体,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带动新兴产业集群的崛起。要深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机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投资,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创新活动提供金融“血液”。

  创新大平台,是科技要素的汇流地、科技投入的引力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春节前,宁波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市创新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要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航天智慧科技城、“千人计划”产业园、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等建设,加快引进集聚一批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全面增强对全市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要深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全力支持现有高校、院所发展壮大,加快提升宁波高等教育与科技研究的整体水平。

  人才是战略资源、第一资源,没有大规模高质量的人才作支撑,就很难改变科技竞争、经济竞争格局中的跟跑地位。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位置,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工程、人才平台,持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竞争优势。要大力实施“3315计划”“泛3315计划”“资本引才计划”“甬智回归工程”四大引才工程,统筹抓好本土研发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努力实现人才总量、质量的“双提升”。要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精准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使宁波成为天下英才的寻梦圆梦之城。

  推进科技争投,增强区域创新实力,没有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可以置身事外。各地各部门年初都要问一问自己能为科技创新做什么,年底要算一算为科技创新做了什么,真正把兴科技、强科技的责任体现在行动上,推动更多财力、精力向科技创新倾斜,争取通过三年努力,使宁波创新实力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