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解决公共服务“半扇门”问题,先要找对病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5 10:08:57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媒体曝光了我市一些公共服务机构的“半扇门”现象,引起较大关注。到服务机构办事,排队往往是难免的。但“半扇门”现象大量存在,群众办事就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有的还可能早上去了,排队排不上了,下午得再跑一趟。这自然是不应该的。

  如何解决“半扇门”问题,我以为,要对症下药。而要对症下药,首先得搞清楚“病因”所在。在我看来,应该有以下四种“病因”。

  第一种是窗口人员严重不足。公共服务机构,窗口是服务一线。但现在有一种现象,那就是“坐办公室”的人很多,有的甚至闲得无事可干,而在一线的人太少,整天忙得团团转,有时候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人多了,窗口自然应该开得多,但人员不够,偶尔加班加点可以,若是“连轴转”,恐怕谁也吃不消,也不公平。

  服务人员不够,就要按需求配置,不能为了省钱或借口没钱,让服务人员“硬顶硬撑”;被曝光了,板子更不能打在服务人员身上。当然,到底应该配置多少服务人员,要综合测算,特别是要分清楚“排长队”是暂时现象还是长期现象,不能因为一时之需而养一大批“闲人”。

  第二种是人员调配不合理。服务人员应该是够的,但安排缺乏科学性、合理性,该多的地方不多,该多的时候不多,“供需”常常错位,服务人员没闲着,群众也不满意。这里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由于一些特殊原因,群众办事需求会暂时性“井喷”,服务机构预测不准或根本就没有预判,平时怎么安排人员和工作的,这时候还是怎么安排,难免导致一边是办事群众排长队,一边是好多窗口紧闭或服务人员闲坐聊天的怪象。

  这反映的,实际上是一种工作惰性,或者叫不负责任。病根则不在服务人员那里,而在领导干部和管理部门身上。

  第三种是服务人员业务不精、效率不高。服务人员是够的,来办事的群众也不是很多,但服务人员因为业务不精,一件事卡在那里,半天搞不懂、办不了,办事效率太低,“急惊风遇上了慢郎中”,后面的人只能无奈地等着。

  提高办事能力、素质和效率,服务人员自己要努力,单位也要加强培训、管理和考核,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评价和考核机制。

  第四种是服务人员明明是够的,服务窗口也是多的,人员素质也是好的,也知道啥时段来办事的群众会比较多,也能准确判断有啥事情了来办事的群众会突然增多可能要排长队,但就是不往心里去,根本不当一回事。

  比较而言,我以为,这是最应该解决、也最难解决的问题。“半扇门”现象存在多年,群众反映很大,媒体多次曝光,就是没有根本改观,应该与此有很大关系。它不光是工作作风实不实的问题,更是对群众有没有感情的问题。因为对群众缺乏感情,作风自然很难“实”起来,漠视群众、怠慢群众,对群众的需求和呼声无动于衷、不闻不问,也就成了必然现象。

  造成“半扇门”现象的原因,也许还有别的,但这四种,应该是主要的。诊治“半扇门”问题,大家就应该比对一下、剖析一番,看看自家到底是哪种“病因”。“病因”找到了,对症下药,“疗效”才可能深入持久。

编辑: 郑晓华
 
用大数据“杀熟”是对大数据的背叛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我们已经有过海外军舰撤侨的应急成功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疏散滞留海口的全国游客,也有能力把海南的万元出港机票价格降下来。
一些污染企业,不思整改,一遇环保动真格,就撒泼耍赖,威胁撤资关厂,以停工戕害实体经济发展为由,要挟环保部门。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