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招本科生管理厕所是种“新思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8 10:17:06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近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其中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30周岁以下,专业不限。这一岗位要求引发了网友吐槽(3月4日《重庆晨报》)。

  过去所谓“管厕所”,无外乎定时打扫、售卖厕纸等,若这种“管法”,确实不需要本科生来干。武汉此次招聘公厕管理员,岗位职责说得很清楚,并非过去那种“管”,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笔者认为,让本科生来管厕所,符合厕所发展规律,是厕所革命的趋势,重视厕所建设的体现,也是面对新变化、解决新问题的有效途径。

  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提高,厕所也在“与时俱进”。不少厕所管理走上了智能化、精细化的道路,不仅分男女,有的还设置了针对特殊人群的第三卫生间,有的还有母婴室;不少“星级厕所”在管理中融入了大数据的概念,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人流量多少来决定供纸量等,提供针对性的节水措施,有效减少浪费,传递环保理念……在这些新变化和新趋势面前,合理建设和科学管理,比以往更加重要,用人也不能再沿用过去的思维。

  从这个角度看,让30周岁以下的本科生参与其中,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符合规律的举措,也是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的体现。厕所本身在改变,管理难度在提高,要求管理者在“一亩三分地”里看得更远。同时,管理中所涉及的跨学科、跨行业情况也会越来越多。因此,人才储备及时跟上,建起一支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对厕所建设和发展无疑也是必要的。

  此外,让本科生管厕所,也符合用人和就业规律。随着本科学历越来越普及,各行业的用人要求“水涨船高”,厕所管理岗位需要本科生也许很快就会“见怪不怪”。但反过来,本科生也同样需要厕所管理员这样的岗位来历练和证明自己。从最基层做起并非坏事,何况厕所管理背后是城市管理系统,有着更为宽广的平台,若能踏踏实实干,也能有所作为,体现自身价值。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