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服务争效贵在“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8 10:02:16  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随着“六争攻坚”的奋斗之歌在宁波唱响,其中的“服务争效”旋律也发出了时代的强音。

  说到“服务”,其实这是一个内涵极深、意义极大的话题。从本质上说,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具体到政府部门和个人,乃至社会上的各行各业,“服务争效”正是“为人民服务”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也是履行职业职责的精神动力和衡量职业行为良莠的最高标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六争攻坚”的共性在于奋斗、在于“争”;而“服务争效”的特性,则贵在一个“效”字。那么,如何才能将这个“效”字落到实处呢?

  笔者以为,既然是服务,首先要让服务对象感到方便,提高服务的效率。以我市家喻户晓的81890为例,它是宁波市民求助服务中心的电话号码,谐音宁波话“拨一拨就灵”。求助中心与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民身边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事情,凡是不懂的、不知道的,都可以向其询问求助。这个“拨一拨就灵”的电话号码,无疑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不少方便。您知道吗,当年为了争取到这个特殊的五位数电话号码,求助中心的负责人煞费苦心、不厌其烦地向有关部门“游说”,终于如愿以偿。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开往高桥梁祝文化公园(梁山伯庙)的238路公交车。238、238,用宁波话来读,就是“梁山伯”。这路车您只要乘过一次,想忘也忘不了!

  其次,要让服务对象感到舒服,增强服务的效果。记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奇葩镜头:信访办矮矮的接待窗口,让上访的群众站着太高,趴着太低,非得用似蹲非蹲的姿势,别扭极了。显然,这让群众不舒服,群众当然极为不满。笔者在宁波康复医院发现,这里也有一个矮矮的窗口,却受到群众的欢迎。原来,由于康复医院经常要接诊坐着轮椅的患者,为了让这些患者挂号时舒服些,医院的挂号窗口,除了正常高度的外,还特意设立了一个矮些的窗口。

  有前去美国治过病的中国患者透露,在美国的一些医院,门厅里摆放着鲜花和沙发,还有人在弹钢琴,目的是让病人消除紧张情绪,尽量放松心情,那就更舒服了。各国国情不同,我们不一定照搬照抄,然而,这种想方设法让病人舒服的理念,是完全可以借鉴的。

  第三,要注重服务对象的特点,以产生服务的最大效益。例如,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年人越来越多,怎样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当下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有老人叫苦道:某些公交车站的站牌,上面的字实在太小;不但字小,而且还安装得非常高。在家里看书看报,还可以戴老花镜,在这里想要看清楚,除非用望远镜!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不言而喻,老年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视力减退等身体机能方面的退化。这就需要相关的服务部门或工作人员,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重视老年人的难处和感受,为他们提供精准的服务。

  根据笔者的所见所闻,在为老年人服务方面,上海和广州颇有值得学习之处。上海出版的该市旅游地图,附有一片小小的放大镜。要不然,视力不佳的老人,怎能看得清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在广州诸多旅游景点的售票说明中,对60岁以上的优惠对象,不称“老人”而称“长者”。虽然两者所指对象相同,但给人的感觉不同,自然是“长者”更含蓄更尊重一些。小小一个称呼,尽显当事者用心之细致,令人感佩。

  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总之,只要真正在“服务争效”上下功夫,定能从各个方面将“效”字逐步落到实处。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