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智慧治理 重新识“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3 10:07:45  稿源:浙江日报

  金春华

  智慧治理,是记者一直在关注的一个话题。这是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运用得当,它可以破解当前政府治理中的不少机制性问题。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就是很好的探索。

  但在现实中,我们曾遇到一些争论:有地方认为智慧城市才是实现智慧治理的载体,也有人反对,说智慧城市的内涵太窄,不足以体现智慧治理的优越性。

  其实,这正体现了智慧治理开始探索的状态。正如采访中多位代表所说,不管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互联网+”,这些都只是“数字中国”的实现技术之一、实现途径之一;不管是智慧城市还是城市大脑,只是各主体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角度,或者到现在为止其发展的进程快慢不一而已。

  从这一点来说,要真正快步走向智慧治理,我们亟待统一认识,重新识“数”。

  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我们现在面对的课题其实是一致的:如何利用数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医疗”、智慧养老……这些创新推进了各项服务的普及、降低了应用成本,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造福于老百姓。

  其次,我们还要明确,数字来自大众。它可能是由一家公司利用技术从网络、从手机终端上提取,但其基础是千千万万个体的生活工作的数字化呈现。利用数字进行治理,就要人人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其关键在于,要坚持开放、包容,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广阔的空间;要坚持合作,增强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民主和自治,打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

  第三,数字有其运算、运行规律,数字治理也应该是一种依法依规的治理。立法层面,要明确数据采集和使用的原则,制定严格规范的数据采集、储存、处理、推送和应用流程。数据的应用开放共享要有边界、有规则、有步骤,并根据相关法律和约定对开放对象数据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保障数据开放需求、隐私保护需求和安全保障需求之间的平衡。

  数字,从结绳记事时代起就伴随并记录着人类历史,如今,它又将以“革新者”的面孔书写着人类新的历史。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