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当干部就要会唱《吃亏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4 10:11:53  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近日,中央电视台以《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为题,报道了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先进事迹。李连成是全国劳动模范,在当村支书的20多年里,甘于吃亏、勇于吃苦,带领“一穷二白”的西辛庄发展成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是李连成的座右铭,以他为原型创作的豫剧《村官李天成》,受到广泛赞誉,其中唱段《吃亏歌》道出了李连成事迹的精髓: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常吃亏、多吃亏、一直吃亏,在人前你才好吐气扬眉;吃亏吃亏能吃亏,莫计较多少赚与赔;吃亏吃亏常吃亏,你永远不会把包袱背;吃亏吃亏多吃亏,吃亏吃得众人归,吃得你人格闪光辉!

  因为当村干部,李连成的确是“吃了大亏”:村里发展大棚蔬菜,他免费提供技术;贫困户没有资金,他就把自家大棚无偿转给贫困户;村里搞新村规划建设,他给自家选的宅基地是村南的一个臭水坑,最差的一块地方;他还做到不喝村里一盅酒,不吸村里一支烟,不乱花村里一分钱。也就是说,李连成贴钱费力给村里办事情,自己却没得到一点好处。

  那么,李连成当干部究竟图啥?可以说,吃的是亏,赢的是口碑。李连成为村民利益吃亏,表面上看,自己失去了一些物质利益,但收获的是村民的信任和拥护,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无价之宝。在李连成看来,因这样“吃亏”而被称为“傻子”,并不是贬义和羞辱,而是对一种崇高境界的表达。“能吃亏”,先人后己、无私奉献,一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比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党员干部就是有甘当“傻子”、“能吃亏”的精神,有“毫不利己、一心为民”的高尚品质,才被群众所敬仰。

  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深刻变化。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私欲膨胀,漠视群众疾苦,唯恐自己吃亏,一门心思占便宜。有的农村基层干部甚至堕落成乡村恶霸,欺压百姓。而李连成当干部秉持的理念是:“听老百姓的。”他最清楚,群众盼的是共同富裕,最反对的是干部多吃多占。当村支书的第一天,他就对村民立下誓言:不占村里一点便宜。

  干部要履职干事,当然得付出一些代价。李连成“能吃亏”,其实是“实干”“苦干”“抢着干”的代名词。“发展不能总走老路子”,他带领大家建起股份制企业,创办工业集聚区,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近亿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教育、养老服务,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能吃亏”的李连成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

  宁波人有一句老话:“要弄好,大当小。”意思是说要想办好一件事,身份地位高的一方就要做到谦虚、谦让。不曾想,此话被千里之外的李连成所印证,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能吃亏”,可以让干部的非权力影响力发挥到极致,成为干群关系的“粘合剂”。对每个干部来说,权力影响力是一样的,领导成效的差异,关键在于非权力影响力也就是人格魅力。

  李连成说:“只有村干部吃了亏,吃了苦,给全村干了,全村才能听支部的话。”正如《吃亏歌》所唱“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在李连成当村支书的20多年里,全村没有出现一起上访告状的事情,他“能吃亏”的影响功不可没。相比之下,有的干部遇事不从自身找原因,总是抱怨群众觉悟低,信奉“重罚之下,必有良民”的歪理,显然是走偏了路子。

  李连成的事迹极具典型性和感染力,一首《吃亏歌》在情在理接地气,值得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听一听、好好唱一唱。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