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完备乡村游功能 要下好“一盘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4 10:11:54  稿源:宁波日报

  赵继承

  近段时间,奉化溪口镇新建村“赏梅游”又火了一把:一边是美景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前去参观游玩,一边是不少游客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论坛吐槽:通往新建村道路全天堵得水泄不通,在附近找个停车场也难,有时还遭遇临时封路,碰到“拦路虎”,进出车辆超饱和,不许游客车辆进入,被迫败兴而归。

  乡村游服务功能不完备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屡见不鲜。比如,一到杨梅采摘期,当地宾馆得提前一两个月订,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一到有的山区景点和民宿,手机信号就消失,人就“失联”;更有一些景点,来去一趟好几个小时,能看的景点只有一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之类体验活动很少等等。

  这几年,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发展迅速,大量游客涌入,当地的宾馆、餐饮、交通、停车场、通信等服务保障功能明显不足,加上农村环境治理不力、文明程度相对不高等问题,已成为提升乡村游质量和招揽游客的短板。

  原因很清楚,就是规划设计要么急于一时,缺少长远、全面的科学规划,要么就是改扩建力度、进度跟不上趟。我市的特色乡村大多深入“腹地”,公共服务、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滞后,如果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造,往往牵涉附近几个村,甚至事关整个乡镇(街道)的规划。比如,通往一些特色乡村的道路,要经过几个村,纵然这个村想修路,也只能修自己那一段,想要得到其他村配合,简直“比登天还难”:一来附近村的路况本来就很一般,二来其他村往往有“我们出钱修路,反而你们受益”的想法,积极性不高。有时,即使上级出面协调,也会因房屋拆迁、土地占用等补偿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另外,受村级经济条件限制,要有一个“完美”的规划,单靠一个村的力量完成,困难确实很大。

  壮大乡村游,靠某个行政村单打独斗不行,必须下好“一盘棋”。而这“一盘棋”就要靠乡镇(街道)或更上一级的党委、政府来下,培育、选定、规划、设计、实施乡村游项目时,主动“沉下去”做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防止某个行政村、某个区块的建设布局分散、集聚程度不高、功能不完备等问题发生,保障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统建统改、合理配置、集约利用、集聚辐射,最终实现“一村兴、村村兴、面面兴”。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