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叫停奥数竞赛, 就怕家长“谁信谁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5 10:06:49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治理奥数竞赛培训,终于要动真格了。宁波对校外培训机构出重拳,明确叫停义务教育段奥数竞赛等活动(3月14日《宁波日报》)。

  奥数竞赛被叫停的新闻并非今年才有,也并非宁波一地在叫停。但对于这次叫停,笔者所在的家长群讨论时,出现了“谁信谁傻”的声音。这看似一句玩笑话,但抱此态度的家长不在少数。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以创办于1986年的“华杯赛”为例,早在2003年,北京市就下发相关禁赛通知,但直到最近“华杯赛暂停决赛”的新闻爆出,三十多年来才算第一次被真正叫停;2005年,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范伯元说“简直是毁孩子,奥数竞赛是最无聊的一种比赛”,并叫停“迎春杯”,但它在2013年更名为“数学花园探秘”继续生存……被“打击”了这么多年,奥数竞赛总能满血复活,甚至活得更好,奥数竞赛成绩也一直是“名校”的录取标杆,让家长不得不边骂奥数,边把孩子送到奥数班去。

  这样,教育主管部门叫停奥数竞赛,一些家长认为“谁信谁傻”就不无道理。家长不信,意味着市场“蛋糕”还在,叫停举措再怎么动真格,总会有培训机构想着法子“切一块”。甚至在那些叫停竞赛、禁了培训的地区,一些家长可能还会“羡慕”没叫停的地方。

  叫停奥数竞赛,就怕家长“谁信谁傻”。那么,要说叫停,就要说一不二真叫停,且要持之以恒,不能再让它复活、反弹。再就是,不管哪所学校招生,一律不得把禁赛内容作为录取要求,谁违规查谁,决不姑息。总之,要像查酒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那样,让家长看到“动真格”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真刀真枪,谁不信谁倒霉,而不是“谁信谁傻”。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