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有必要对“文保登录点” 来次系统筛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09:48:00  稿源:宁波日报

  邱隘镇前殷村邱家民居。(图片来源:宁波市规划网)

  朱晨凯

  “位于鄞州区邱隘镇前殷村的文保登录点邱家民居马上要拆掉了,这处建筑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如果拆掉,将是宁波历史文化建筑的一大损失。请相关部门考虑一下,最好给予保留。”宁波文保爱好者陶女士有些担心地说。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将再次论证并修改规划方案,尽量绕开文保登录点,让这一经典民国建筑保留下来(3月13日《宁波晚报》)。

  新闻一出,网上有不少跟帖和评论,其中不乏网友认为规划和拆迁“有问题”。有专家表示,邱家民居就算没有“文保登录点”身份,也不应该拆——该民居融合了水乡人家很实用的商住两用功能,人们能直接从房屋中乘船出行。这种极具特色的建筑设计,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城市发展过程中,很容易遇到这种“存”和“留”的矛盾。客观地说,“文保登录点”并非不可拆,但应事先获得两方授权,否则就会显得草率。一是征得屋主同意。这方面,拆迁前的处置工作是到位的,前殷村启动拆迁时,邱家后人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拆迁方获得了屋主授权。二是需要向文保部门报备。宁波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列入“文保登录点”的建筑,在拆除时应向文保主管部门报告,经过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是否拆除。邱家民居在拆的过程中被叫停,显然是因为后面的工作没做到位。

  从开始拆迁到网友呼吁,再到决定保护,这样的反转,很容易让公众产生误解,也让规划、拆迁、文保等部门“压力山大”。笔者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并非保护文物理念落后或保护呼声来得太迟,而是当下“文保登录点”尴尬的身份——既非“正式工”,很难享有相关制度保障,又非“局外人”,本身确实有一定价值。身份不明确,让管理充满不确定性。

  宁波应该还有不少邱家民居这样的“文保登录点”,同样的问题也许还会出现,因此很有必要对“文保登录点”来次系统筛查。对于符合入选文保点和文保单位条件的,尽快将其列入“正式序列”,使其适用于《文物保护法》和《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对于不符合入选条件的,或进行针对性整改,或让其退出候选序列;对于符合拆迁条件的,则严格按程序拆除,避免人为操作空间过大。这既是对“文保登录点”负责,也是对城市文化负责。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