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文川文集
“社会化办体育”大有可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13  稿源:宁波日报

  徐川

  宁波市体育部门在坚持政府主导前提下,树立“社会化办体育”理念,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建设与运营、赛事活动的举办等,扩大了体育供给,推动了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11月15日《现代金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在现实中,体育的有效供给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快乐、健康的需求。要有效地解决这一矛盾,在体育领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开拓思路,深化改革,动员、鼓励、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办体育。

  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投入体育设施建设。毋庸讳言,当前体育设施不足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体育事业尤其是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一些地方出现的在公路上“暴走”导致交通意外,广场舞大妈因占领球场而与年轻人发生冲突等事件,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不足。

  要改变这一状况,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建设一批方便群众健身的各种体育设施,努力构建“10至15分钟健身圈”,与此同时,也应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目前,社会力量投入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积极性不断高涨,特别是利用老旧厂房改造体育设施的案例时有所闻,我市在这方面更是不乏成功样板。正是全民健身热潮所催生的巨大商机,让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体育场馆的建设与运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共体育场馆的不足。对此,地方政府应积极鼓励引导,帮助他们破解规划、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瓶颈,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使之尽可能“有利可图”。

  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投入体育赛事活动。现在,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层出不穷,参与人数日益增长。以马拉松为例,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人士才能参与的体育赛事,目前已成为最受大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去年全国各地举办的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328场,今年预计超过500场。即便如此,仍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可见人们健身热情之高。为顺应这一趋势,让更多的体育健身爱好者有参与各类赛事活动的机会,并享受到更加专业、优质的赛事服务,同样需要走社会化办赛之路,实现赛事举办主体、举办方式、经费投入等多元化。

  赛事经济风生水起,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专业体育公司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强化服务和指导,让这些机构或企业有更多主办或承办赛事的机会。对政府为主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也应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据悉,我市体育部门今年首次将52项体育赛事推向社会,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承办单位,走出了社会化办赛的重要一步。此举不仅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体育部门从繁琐的赛事活动中解脱出来,真正做到变“办体育”“办赛事”为“管体育”“管赛事”,而且体现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有利于赛事活动水平的提升,同时对培育市场经济主体、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投入健身指导。随着“健身热”的普及,健身指导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许多人想健身,但不知道该如何科学健身。健身指导的缺乏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的又一短板。加强指导培训,普及健身知识和技能,是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有关部门应予以重视,采取措施,有所作为。在此过程中,同样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其中,不断扩大健身指导的受益面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事实上,从体育产业角度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值得开发的大有可为的领域,其蕴含的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