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坚持房子“只住不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06  稿源:宁波日报

  鹿山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是基于国家长远发展、企业健康成长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需要,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买房除了居住,还有其他诸多诉求:

  其一,身份证明。一些人在农村或小城镇已经拥有居所,但出于获得城里人身份的愿望,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买房落户,以便享受市民的各种福利。其二,获得某种资格。一些家长不惜背负巨额房贷购买价格昂贵的学区房,只为提前占个坑,让孩子有机会进名校就读。近两年,宁波悄然兴起养老地产,一些人耗资数十万元买房,只是拥有使用权,产权归养老机构,其实是忍痛买下一张养老送终的“门票”。其三,炫耀心理。一些人占用大量土地,建筑超过居住需要几倍、几十倍的别墅、庄园,其实有借房抬高身价的目的。其四,投资炒房。一些炒房者钻国家政策的空子,通过银行贷款空手套白狼,购买几套甚至更多住宅,囤积居奇,待价而沽。一些不良开发商,也利用购房者的恐慌心理捂盘惜售,同炒房有异曲同工之意。

  如果说前三种购房行为或多或少脱离了房子的居住属性,那么炒房则彻底背离了房子的居住功能。经过轮番炒作,各地房价居高不下,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城市,一套好地段百平方米住房,动辄售价千万元。高企的房价对我国社会经济带来严重伤害:

  挤占其他社会消费。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消费不足,但畸高的房价,使人们为了购房,不得不削减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于是楼市“一枝独秀”,而社会其他消费在GDP占比一路走低。有人根据日本、东南亚房地产泡沫破裂和美国次贷危机等断言,十次经济危机九次因楼市崩溃而起。

  不利于振兴实体经济。房价快速飙升不仅使工业用地成本水涨船高,而且因利润大量消耗在地租等非生产性支出,妨碍资本积累,难以扩大再生产,导致实体经济萎靡。不断上涨的房租,也让人才尤其是那些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扭曲人们的价值观。劳动致富、实干兴业本应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资产性获利只是一种补充,热衷投机、不劳而获则是一种耻辱。但炒房者赚得盆满钵满,辛勤劳动所得相形见绌,必然对人们的劳动积极性造成挫伤,使得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最后,在高房价驱动下,少数地方政府热衷于为房地产业跑马圈地,有的地方甚至违规征地,导致失地民众怨声载道,激化社会矛盾。

  当前,由于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加速落地,去库存、租售并举、共有产权等长效机制加快落实,各地楼市渐趋平稳,但租赁和销售等行为还存在一些问题,要想使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成熟和完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继续坚持因城因地施策,分类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通过对楼市的资源配置、价格引导、市场供需调节,实现住房的合理分配,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群众住有所居的重要目标。

  坚决抑制炒房行为。现实中,炒房者欲壑难填,只要房子紧缺就会刺激其炒房欲望,而越炒房子越是“供不应求”,房子再多也无法“大庇寒士”。因此,必须明确房地产的居住属性,对用于自住的购房者予以信贷支持;对房屋面积过大、占用社会资源过多的住户,通过经济杠杆加以调节;对炒房者则通过限购、延长转让期限、收紧银行贷款等措施,压缩其投资空间,将其逼出楼市。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京沪正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广深宁杭等地已在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目的就是满足群众的住房需求。当前,不少地方正在推动“租购同权”,赋予租房者更多权利,这对于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避免楼市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将产生正面效果。

  最后,更加充分发展、均衡分配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一些人耗费巨资购买入学、养老“门票”,其实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老人输在终点站上”。因此,让楼市健康、长期、有效发展的出路,不仅要着眼于住房本身,而且“功夫在房外”,需下大力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等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消除百姓的后顾之忧。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