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以实干拥抱新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07  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8,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引领社会前行?惟有实干!

  古往今来,国家的兴盛、崛起,无不是靠实干来实现的。春秋时期的齐国,注重经济,反对空谈,借助管仲,改革图强,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唐朝贞观年间,执政者重视农耕,轻徭薄赋,稳固边疆,鼓励对外贸易,由此开创“贞观之治”。再如,西汉的文景之治和汉武盛世、东汉的“光武中兴”、隋朝的“开皇之治”、唐朝“开元盛世”以及清朝前期的“康乾盛世”等,都是励精图治的结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实干是国家繁荣的制胜法宝。

  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回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央领导集体践行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承诺,回应了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人民的期望。这些年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的事业也因此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不平凡的成就,就是靠全党上下同心勠力、用实干绘就的,就是在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实现的。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列了四个时间节点——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此可见,接下来的5年,处于承上启下、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年,显得尤为重要。

  “两个百年”的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前进道路却未必“一马平川”。我们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努力奋进之时,新时代也会催生新矛盾、制造新难题。从外部环境看,中国之全面崛起,势必会给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带来压力,战略上的博弈、较量不可避免,必须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从我国自身发展看,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倒逼”;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有很多事情要办;防范“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有很多课题需要破解……这些,都离不开实干。

  新时代不是等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去年,不少媒体对鲁冠球病逝作了“高规格”报道。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离去,为何引来如此关注?原因在于:从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开始创业,到发展成为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资产数百亿元、员工万余人的大型企业集团,鲁冠球以实干精神开创了属于他的时代。这样的精神,无疑值得全社会纪念和弘扬。现在,我们国家迎来了新时代,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坚守和发扬这种精神,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敢为人先,围绕人民所期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等目标,持续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干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辉煌。

  实干,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一艘承载着13亿余人的巨大航船,要想在未来的航程中不迷失方向、不偏离航向,必须要用正确的理论来引领。当前,一个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以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用最新理论成果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这样,才能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行稳致远,不怕急流险滩,也才能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越来越近。

  新时代不是敲锣打鼓可以铸就的。过去取得的成就属于过去,未来的新征程需要我们去开辟,未来的新辉煌需要我们去创造。可以相信,只要保持初心、立足实干、坚定前行,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没有迈不过的“腊子口”,没有越不过的“娄山关”。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