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精准发力推动“引领式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09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据《宁波日报》报道,在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如何推动“引领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所谓“引领式创新”,就意味着走在前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应该承认,宁波在许多领域还落后于人,处在追赶者状态,要成为并跑者、引领者,还要经过长期赶超才能完成角色转换。

  但也应看到,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呈现诸多亮点。比如,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关于交通、医疗纠纷的“宁波解法”,被选定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这些表明,在相关领域我市已成为全省、全国的引领者。一些从“制造”到“智造”的宁波样本企业,不仅成为国内行业翘楚,甚至改变着世界的产业格局。去年全市制造业诞生全省行业单项冠军140多个;宁波制造业百强榜上占据头把交椅的奥克斯,在超过海尔、TCL后,已成世界第三大空调生产营销商;贝发圆珠笔过去一支只赚几厘钱,现在可以挣出一台空调的利润,能与万宝龙、派克等大牌一较高下,初步确立“中国笔王”地位;中大力德生产的摆线针轮减速器等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性能比肩德美日等国老牌企业的产品;江丰电子将集成电路制造的关键材料——“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国产化,改变了世界靶材制造业的格局,结束了我国在高纯度溅射靶材领域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引领者可以获得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企业形象、品牌价值;可以吸引消费者目光,占有更多高端市场份额,产生较高经济收益;可以在规则、标准制定等方面掌握话语权,带动相关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可以得到政府的认可和适当政策支持。引领者多寡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程度高低、市场环境优劣、发展态势好坏的重要标志。但追赶者不易,引领者也会高处不胜寒,世界上并不存在当然的、终身的引领者。永远追求更高更强,才能不断创造辉煌,持续领跑。

  应具备前瞻型视野。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引领者应有不同凡响的独特品质,具有领先的理念,站得高、看得远,干在先、走在前,初心不改,奋斗不息,始终保持先人一步,高人一招。现实中,一些国家、地区或企业还处在追赶阶段,因为赶有目标,尚能卧薪尝胆,奋起直追。而一旦成为引领者,因为失去“参照物”,不能适应角色的转换,没有及时调整思想和行动的坐标,反而焦虑纠结,四顾茫然,手足无措,失去前进方向和动力,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往往使引领者的位置得而复失。

  应明确使命担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当前,国际国内面临各种严峻挑战,引领者走在前头,必然会遇到别人没有遇到过的困难。只有不为雾霾所迷惑,不因挫折而退缩,在原有思路、办法、秩序难以奏效时,独具慧眼,另辟蹊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拿出新的理念、姿态、方案和行动,以超强的实力和令人信服的业绩取信于人,方能凸显引领者“领军、龙头、先行”的风采和作用。反之,名不副实或名存实亡,不能发挥“带动”之功,只会出现反向“领跑”,最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应谋求创新型增长。引领就必须创新,即体现为科技含量的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增加、产业层次的提升,如果总是步人后尘,即使亦步亦趋也难免归于平庸。新常态下,我们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必须突破传统思维,使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新引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促进企业标准提档升级,在打造核心技术资源上“独步天下”,从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为此,必须摸清家底,正视差距,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的重大战略机遇,提前布局、超前谋划,加快优化供给结构、提高发展水平;补齐高端研发平台不足、顶尖人才和技术短缺等短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强动力的发展。

  应推动包容性发展。引领者要有宽广的胸怀,豁达的气度,不能因为“一骑绝尘、孤独求败”而妄自尊大,更不能小家子气,以邻为壑,而应该摈弃零和博弈,谋求共同进步与发展,从而赢得社会的广泛尊重,在同行中激发广泛共鸣,努力提升自身的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