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文川文集
让全民健身助推健康宁波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09  稿源:宁波日报

  徐川

  1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工作格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高水平推进健康宁波建设,高标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1月24日《宁波日报》)。

  人和社会的发展,无不以健康为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人生在世,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宝贵。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可能丢失一切。近年来兴起的“幸福论”,把健康当作1排在首位,将财富、地位、功名等作为0列于1之后,缺少了1,0就失去了存在价值。

  然而,目前国人的健康意识仍有待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司空见惯,过劳死、“以命换钱”的悲剧时有所闻。尽管目前我国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6.3岁,但是国人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据统计,我国有高血压病人1.6亿,糖尿病人1.14亿,慢性病患病率20%以上,亚健康人群已超过总人口的75%。

  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两个重要支撑。两者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但各有侧重。全民健身侧重前端,涵盖身体锻炼、养生、保健等工作;医疗卫生侧重后端,涵盖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工作。长期以来,人们更加关注后者而轻视前者,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而对全民健身缺乏足够的重视。对个人来说也是如此。许多人还未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平时忙工作、忙应酬而疏于锻炼,舍不得在健身上投入时间和金钱,只有当身体出现问题时才意识到健身的重要,却往往为时已晩。

  全民健身具有投入少、产出大、见效快等特点,是非医疗干预中对健康最积极、最有效的手段。国外研究显示:政府投入1美元修建健身步道,其效果相当于2.94美元医疗投入;1美元的体育活动投入相当于10美元疾病预防投入、100美元疾病治疗投入。日本政府出台政策,推动企业关注员工健康,甚至有公司规定,超重的员工每减轻1公斤就可获取5000日元礼券的奖励。

  推进健康宁波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目标,既需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的投入和发展,同时也需要发挥全民健身的作用。要转变观念,将健康关口前移,从重视单纯的治疗到防治结合,从以药物治疗为主到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从而在源头上控制疾病发生的风险。为此,市民应自觉强化主动健身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以避免或减少疾病的发生。政府及有关部门则应在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方面有所作为。

  加大投入,改变体育健身设施相对不足的状况。既要建医院,更要建球场,既要建高大上的综合性体育场馆,更要建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努力构建10—15分钟健身圈,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经人大代表票决,“群众体育工程”成功入选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充分说明了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要性。

  加强健身指导,探索体医结合的新途径。毋庸讳言,现在不少人明白健身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如何科学健身。盲目的、不科学的健身,不但收不到好的健身效果,有时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体育部门目前虽有国民体质监测机构,也有大量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但大都缺乏必要的医学背景,很少能给健身爱好者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大部分医务人员由于缺乏运动知识,对有需求的病人提出的建议往往只是一句“要加强锻炼”。加强体医结合,培养一批既懂运动知识又懂医学知识的健康指导员,以此促进全民科学健身水平的提升,已成当务之急。

  由此延伸开去,有效整合体育与医疗两方面的资源,打破行业间壁垒,打通相关人员培养、就业渠道,建立专业团队,真正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全方位融合,是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