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民生服务无小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2:56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5日下午,“甬派”客户端曝光一处公交站台不便民的事。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东大门外,由于缺乏必要的告示信息和标识指引,一些不明就里的市民冒着凛冽寒风,在一个尚未重新启用的备用公交车站苦苦等候,眼睁睁看着一辆辆公交车疾驰而过,却没有一辆停靠。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这个不便民的公交车站,“惊动”了市委书记郑栅洁,他第一时间将“甬派”报道转给相关部门负责人,责其立即妥善处理,并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市基础设施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摸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一一整改到位,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由于城市扩容、交通拥堵、停车难、公交车价格实惠等原因,公交车日益成为一些市民出行的首选。应该说,为使公交车更加便捷,市委市政府不惜重金加大投入,全力打造这一民生工程,广大公交人对乘客服务也细心周到,尤其在“礼让斑马线”等方面值得称道,市民总体上对公交车服务是肯定的。但也要承认,公交车在一些环节、细节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笔者曾亲历两件小事。一件:去年,江北区新马路上原来有个公交站叫“三江中学”,后来三江中学原址已经办起泗洲路小学,可是公交站牌仍然标注的是“三江中学”。有个要去三江中学给孙子报名的大娘,到了“三江中学”站下车后却发现站名与实际地址不符,生气地质问驾驶员,可驾驶员冷漠地说:“我就是个开车的,有问题你去找领导好了!”另一件:6路、30路、516路有个站名叫“槐树路、贝尔口腔医院”,这个医院早已改成“拜博口腔医院”,但那个站名至今并未更正。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不是小事吗?确实。但我以为,民生服务无小事。公交车担负着公共服务职能,是城市生活品质和人文情怀的一个缩影,城市的发展水平、文明水准如何,公交服务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一些公交人大概还没有意识到,正是由于他们在站名之类小事上的疏忽,市民“按图索骥”乘车办事找错了地方;上班族也许误了时辰,被扣发工资奖金;急着就医的病人,也许耽误了及时治疗……总之,这类不起眼的细节,往往会给市民造成不便甚至损失,损害公交形象,甚至可能影响政府部门的口碑与公信力。

  细节决定品质,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公交部门应该奉行以百姓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多为乘客着想,为城市的形象着想,提高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多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注重群众的感受与体验,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在软件服务和硬件设施上做得更细致些,让公交服务成为城市形象的一道风景,使市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获得感、幸福感。其实,许多服务方面的问题,只要服务者稍微留意、稍加主动,就完全可以发现并加以解决。然而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问题是靠市民发现,靠媒体曝光。

  民生服务无小事,点滴关爱暖民心。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窗口单位的文明程度无疑是这张名片上的亮点。除了公交车,其他窗口单位也不能把自己当作旁观者,作壁上观。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窗口工作人员如能换位思考,暖心服务,那一个个窗口就能成为一条条纽带,连接心与心,成为一座座桥梁,缩短着人与人的距离。反之,就会让当事群众心里添堵,也坏了相关单位的名声,有损其形象。

  所有服务窗口应该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百姓关切的焦点问题,出台服务举措,健全服务体系,同时,落实好制度,执行好纪律,对于缺乏紧迫感、使命感,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责任人,必须加大追责力度,打到敢于拿群众利益当儿戏的工作人员和负责人的痛处,倒逼工作人员更加尽职尽责、倾心办事,如此,才能不负群众的期盼和重托,也才能用自己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