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敢于承认差距,才能奋进争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2:57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过完年上班,有两件说“差距”的事,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是初七,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一万六千多字的讲话,对山东省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作了直言不讳的分析和观察,被解读为“山东意识到自己落后了”;一是初八,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六争攻坚”千人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一口气细数17个数据,点明宁波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压力,有媒体称“意在震醒睡梦中的宁波人”。

  数据一列举,跟别人有多大差距、差在哪里,一目了然。差距,是一种客观存在,装作看不见是愚蠢的,不敢承认是可笑的。有差距,即便主政者不讲、开会时不讲,老百姓私下里要讲,专家学者们写文章也在讲,想否定、想遮掩是不可能的。主政者就是要敢于直面不足、承认差距。

  对于差距,有的人是不光自己不肯面对、不敢承认,别人更是说不得。一是一说就恼。认为说自家有差距,就是在有意否定自己的成绩,就是在故意给自己的城市抹黑,就是“鸡蛋里找骨头”,存心跟自己过不去,就是在长别人威风、灭自家志气……总之一句话,说成绩、说进步可以,说问题、说差距就不行,一找问题、一说差距,就要气恼。

  二是一说就怕。别人在说问题、谈差距,自己也知道有问题、有差距,但生怕别人一说,就说明自己工作没做好,影响脸面、影响政绩、影响升迁;更怕找出问题、承认差距了,若拿不出解决办法来缩小或者消除差距,岂不是自讨苦吃?再说了,有问题和差距,去改去补,辛苦劳累不说,还有这风险那不测,倒不如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地“平安过渡”呢。

  三是一说就转移话题。问题明明摆在那里,差距也显而易见,不可能把大家的嘴堵上,又不想让人家说。怎么办呢?“再小的庙里总有大和尚”,问题再多、差距再大,也不可能一无是处,你一说问题、差距,我就说“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也有别人比不了的地方”。全然不管自己存在的是大问题、真差距,也全然不明白“差距是差距、亮点是亮点”的道理,不愿跟人比,也不敢跟人比,而是自以为有了“挡箭牌”。

  四是一说就推卸责任。再恼再怕,“挡箭牌”再厉害,总有不得不直面问题、正视差距的时候。承认差距,态度是好的,但一找原因、一论责任,则全不是自己的。单位、部门、城市是大家的,发展比别人落后了,当然人人有责,岂能只揪住我一人一地不放。问题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差距也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担子怎能让我一人挑。我也挺着急,可别人缺乏大局观念、前瞻思维、超前眼光,不积极配合、不主动作为、不深谋远虑,总是拆台、拖后腿、打马虎眼,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家是省会城市、是特区,人家的区位优势比我们更好,人家的土地指标、环境容量比我们更大……总之,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客观条件不如人,有差距是有原因的,责任不是自己的,更是没法补救的。

  承认差距,要明白一个道理:这不是否认成绩、否认过去,而是一种自我反思、自我激励,是为了主动与先进作横向比较,树立标杆、明确目标,以图自己走得更快更好更远。正所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了不得”,自己领先不代表能一直领先,落后了就是落后了,首先要敢于承认。进步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否定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老以为“天下第一”“世上无双”,孤芳自赏、故步自封,不但进步不了,被别人追上、超过也是迟早的事。

  承认差距,才能细细数出问题有哪些、差距在哪里,并顺瓜摸藤,找出造成问题和差距的原因,特别是深层原因。落后了、有差距了,当然可怕,更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敢于承认差距,好好剖析原因到底在哪里:是不是思想观念僵化了、精神意志衰退了,是不是作风浮夸了、责任虚化了,是不是能力不够了、理念过时了,是不是服务环境不够好、做事平台不够大,是不是人才实力不够强、产业档次不够高……才能对症下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的责任谁担当,谁的问题谁解决。如此,才能真正凝聚起那么一股子冲啊、拼啊的精气神,而不是那种你抱怨我、我指责你的“衰败气”;才能有一种胸襟和胆魄,不光虚心自觉,敢于自我剖析,承认差距,还敢于欢迎别人“挑刺”“施诊”,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没有永远的领先者,也没有永远的落后者。否则,我们很难解释,当年一些落后于我们一大截的城市,何以能赶上我们、超过我们。不怕有差距,就怕有差距了,却没有赶超和竞争的危机感和精气神。大而言之,这样的危机感和精气神,一个省、一座城市需要,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人同样要有。唯有如此,才能激荡出同心协力、奋起直追的澎湃力量,人人埋头苦干、个个衔枚疾走,在一天天缩小差距中,一步步跨越赶超。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