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给城市照明立法很有必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29:15  稿源:宁波日报

  兰草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出台。《办法》明确提出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西湖景区等区域设置功能照明设施外,还应该划定“城市黑天空保护区”。

  城市照明和你我息息相关,夜里黑灯瞎火,让人慌兮兮;但光线太强,也会产生另外一种不舒服。那么,灯光怎么设,设哪里,哪里该亮,哪里不该亮,怎样设置才合理?印象中,此前并无一个清晰的说法。给城市照明立法,杭州是第一家。该《办法》要求在编制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时,必须结合城市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按照城市功能分区对不同区域的照明效果提出要求,如果违反相关规定,最高将被处以3万元罚款。笔者以为,这样的立法十分必要。

  大部分生物在白天和夜晚有自身的循环规律。科学实验表明,不仅小动物夜里需要睡眠,树木在进行一天的光合作用后,在晚间也会放松它们的枝丫,树枝和叶子就会下垂,就相当于人在伸懒腰、打呼噜;而当清晨来临,树枝和树叶则又会上扬到原来的位置。如果灯火通明,强制其在夜间继续进行光合作用,势必让它们超负荷运转,不利于树木的健康生长。因此,在以自然山区为主、自然生态比较好、动植物具有多样性的专门区域,对灯光进行限制,能够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曹操《观沧海》有“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诗句,这是一种很诗意的体验,但若问城里孩子有多少时间看到过天上银河、北斗七星,答案可能很不乐观,而这恰恰与“不夜城”有关。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定“城市黑天空保护区”,目的之一是可以让城市里的孩子也有看星星的地方,让他们“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纵目游赏,胸襟大开,于其个人甚至于人类也多有裨益。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