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老小区加装电梯” 利好来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0:42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个我们关注多年的问题:老小区加装电梯。报告在讲到“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时提到,“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放在国家层面,有些事情应该算是“小事”,但这些“小事”是老百姓天天有感的,也是仅凭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时日一长,就成了“关键小事”“民生难事”,政府就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拖延怠慢。这也正是“老小区加装电梯”这样的“小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因和意义所在。

  随着老龄化加剧,因为没有电梯,上下楼成了许多老年人甚至中年人的“畏途”,有些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几年下不了楼,过着“软禁”一般的生活;有些老年人,等老小区加装电梯如“大旱之盼云霓”,但盼来盼去,就是“不见甘霖”,不得不劳心费力地张罗着换房子。老人们上下楼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子女们的生活。老小区加装电梯,可以说真是老百姓的民生大事,急需好好解决。

  对于老小区加装电梯,许多城市已经出台了规定。“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如果政府出台了规定,就以为完成了任务,剩下的就全是居委会、业委会和居民自己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要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各级政府应该能够也必须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尽快将其列入“工作日程”,要有时间表、进度表、责任表。

  所谓“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有没有“条件”,一是要做好做透摸底工作;二是有些时候,“没条件”也可以创造条件。关键就看地方政府是不是真当回事,真正关注民生疾苦了。政府工作报告写了这事,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书记车俊也表示,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这可以说是“利好”来了,让我们静候佳音。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