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完成民生任务 要多一些“时间表”意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1 09:50:24  稿源:宁波日报

  江海

  “今年至少200个贫困县‘摘帽’”“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改革个人所得税列入今年任务”“2019年完成村村通硬化路”……两会期间,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任务,相关部委负责人分别给出回应,透露出一系列完成这些任务的“时间表”。

  “时间表”是管理时间的一种有效方式。它将某一时间段中已明确的任务,以相应形式清晰记载和呈现,借以提醒有关人员对照行动,按计划完成任务。“时间表”至少包含几个关键要素:一个是“工作任务”,一个是“时间节点”,一个是“责任主体”。由是观之,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就民生任务的推进,主动给出“时间表”,既是回应群众关切的需要,也有利于统一思想和拧紧工作责任“发条”,促使有关方面准确把握“时间表”、认真对待“时间表”、努力兑现“时间表”。

  “时间表”就是无声的“动员令”。任何一项工作,定不定“时间表”、如何定“时间表”,其落实、执行的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同样一个项目,紧一紧、咬咬牙,可能一两年就上去了;拖一拖、走走神,三五年也就过去了。民生实事也好,其他工作也罢,定出明确的时间节点,并向社会作出承诺,等于立下了“军令状”。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形成一种责任倒逼,有利于压力的层层传导,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像今年全国两会确定的200个贫困县“摘帽”等八大民生任务,哪一个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轻松松实现的,但既然定下了目标,就要按期兑现,确保干成、干好,以行动取信于民。

  “时间表”也是责任的“紧箍咒”。平时常听有的领导干部强调,抓工作要敢于、善于压实责任。责任如何压实?明确任务“时间表”就是一个好办法。与这次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主动透露刚性“时间表”不同,有的地方对外公布民生实事,在完成时限上往往会留“活口”。比如,有的项目目标前面经常会出现“力争完成”“积极推进”等字眼,一旦出现这样的表述,结果“你懂的”。再如,有的部门发布的项目建设工期,目标多用“建成”而非“投用”,这又是差别很大的概念——“投用”当然要先“建成”,但“建成”未必马上能“投用”。因为很多项目建成后,通常还有配套设施完善、竣工验收等诸多环节,这些“尾巴工程”也挺耗费时间的。至于真正投用的时间,那就没准了。因此,敢于果断、清晰地亮出“时间表”,不搞“模糊战术”,是一种真正的担当精神。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工作责任才能“紧箍”,落实过程中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方设法、集中精力去攻克堡垒。

  “时间表”更是能力的“试金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现实中,同样一项任务,不同的人去干,成效是不一样的;同样一个政策,不同的地方去落实,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原因何在?干部能力差异是重要因素。干事好比挑担,一个人究竟能挑一百斤还是八十斤,考察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把担子撂在他的肩上试一试。近些年,不少地方选派优秀干部到重大项目挂职,就有这方面的考虑。事实证明,那些能克服困难、接受考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组织赋予任务的干部,是可以信赖并能担当重任的;反之,执行上级决定讨价还价,做工作总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样的干部决不能重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只是国家层面,每个地方的民生任务都很艰巨,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多一些“时间表”意识。工作中经常主动晒一晒“时间表”、对一对“时间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早日变成现实。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