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抗癌药零关税是治疗民生痛点的良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1 10:58:28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立美

  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3月20日《法制晚报》)

  根据全国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及死亡人数分别为429.2万例和281.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1.2万人新患癌症、7700人死于癌症。可以说,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在农村居民死因中也位居第二。目前有效治疗癌症疾病的抗癌药,特别是药效高、毒副作用小的治疗癌症的理想药——“靶向药”,基本上是进口药,价格非常昂贵,很多没有纳入到医保目录之中。这让广大家庭根本承担不起,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放弃使用抗癌药,甚至不得不冒着购买假药的违法风险购买相应的替代药、山寨药。假设说,昂贵的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又加重了医保支出负担,成为一大民生痛点。

  有数据显示,我国进口抗癌药的价格在众多国家和地区中居于最高位,明显高于我国香港地区,甚至与邻国韩国进口的抗癌药价格相差2倍之多。比如,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原研药格列卫,自2001年第一次被引入我国,格列卫的价格一直是23500元/盒,一盒吃一个月,一年就28万多元,即便经过多轮国家谈判,中标价依然高达11000元左右/盒,一年费用还是需要十多万元。而据媒体报道,格列卫在澳大利亚的价格为10000元左右/盒,在韩国的价格约为9700元/盒。

  进口抗癌药的价格昂贵,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过重的关税无疑是拉高进口抗癌药的原因之一。在将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实行国家谈判等政策之后,明确提出进口抗癌药零关税,这无疑会进一步降低抗癌药的进口成本,从而降低进口抗癌药在内地的销售价格。这能直接减轻癌病患者家庭服用进口抗癌药的经济负担,有助于缓解患者吃不起进口抗癌药问题,也有利于减轻医保支出负担。从这个角度说,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对广大癌症患者来说,就是福音,事关生命健康,实质上是一剂治疗民生痛点的良药,值得我们打call。

  当然,要彻底缓解癌症患者用不起进口抗癌药现象,有效降低进口抗癌药的价格,不能止于实现进口抗癌药零关税,还需要更多的惠民政策出台。首先,继续加强进口抗癌药药企进行国家谈判,进一步降低出厂价格。其次,在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之后,有必要免除增值税等相关环节的税收,降低进口抗癌药税负。再者,尽可能将治疗癌症有效的抗癌药、“靶向药”纳入到医保目录之中,减轻患者个人承担的费用负担。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