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DNA比对是避免 高空抛物全楼担责之妙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2 09:52:48  稿源:宁波日报

  冯海宁

  3月9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观澜碧桂园小区,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童童(化名)被坠落的苹果砸伤,深圳市儿童医院初步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等。目前,童童仍处于昏迷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警方经DNA比对,确定扔苹果的人是24楼的一名女孩(3月21日《新京报》)。

  高空抛物致人死伤案例在全国已出现多起。这类案件发生后一般很难找到肇事者,于是,受害者家属起诉全楼居民补偿的现象不断上演。由于《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所以,法院一般判决全楼居民担责。

  这种判决结果,等于是其他居民在为肇事者“买单”,无辜者显然感到委屈。当然,也不是所有受牵连的居民能接受这种结果,比如在安徽芜湖的一个案例中,被告中部分住户和物业方就提起上诉。也就是说,“高空抛物全楼担责”存在争议,却很难避免。而东莞警方通过DNA比对确定肇事者,无疑是避免这种状况的好办法。这种办法既避免了全楼居民“买单”,也能让肇事者付出应有代价,同时对其他居民也是一种警示教育,即别想在高空抛物后企图逃避责任。

  通过DNA比对寻找高空抛物肇事者,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即处置类似高空抛物案件可采用这种精准的侦破手段。如果采用这种手段,就有可能逼肇事者主动自首,因为主动自首的结果可能好一些;即使肇事者不主动自首,通过DNA比对,找到肇事者也相对容易。因为其他居民不想为肇事者“买单”,应该会积极配合警方进行DNA比对。

  坦率地说,“高空抛物全楼担责”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而通过DNA比对寻找肇事者,则能避免“全楼担责”,因为高空抛物——不管坠落的是苹果还是其他物品,上面很可能有肇事者的基因。所以,有关方面不妨推广这种做法,或者把这种方法确定为调查高空抛物无人承认案件的首要手段,这既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办案质量。

  除此之外,还应该通过加装摄像头等手段,防范和侦破高空抛物案。据说有些常发生高空抛物的小区,已经在楼体外侧每隔几层加装摄像头,这既增加了取证的途径,又能起到监督作用。所有小区的物业公司,如果想避免在高空抛物案中自己受到牵连,为居民楼外侧加装摄像头是个不错的办法,尽管这需要增加资金投入,但是值得的。

  当然,防范高空抛物,关键在于提高居民素质和增强安全意识。只有让所有居民意识到,自己的某些不良行为会伤害楼下人,或者自己家某些物品有可能年久失修坠落伤害他人,自己要为此承担后果,才能增强安全意识。要想让居民有这种意识,既需要经常普法,也需要更科学的手段处置相关案件,就像东莞警方通过DNA比对找到肇事者那样。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