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世界水日”怎么成了“停水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2 09:52:49  稿源:宁波日报

  何勇海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19日,山东滨州市水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信息表示,将在当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设立“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因此,滨州在当日开展“限水体验”,初衷是好的。不过,良善的初衷也需要友善表达、人性化操作,这样才能取得应有效果。而滨州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停水,且从上午到晚上长达11个小时,显然会对许多人的生活造成影响。一位网友就表示,3月22日,刚好是他结婚前一天的“响门”,家里要来一大堆亲戚,忽然通知停水,让他们一家人措手不及。

  实际上,“世界水日”不等于“世界停水日”,倡导老百姓节约用水,并不意味着可以凭借该理由漠视老百姓的用水需求,剥夺老百姓的用水权利。相比而言,滨州在去年“世界水日”开展的减压供水,就比今年的全城停水要科学、友善、人性化一些。在去年的减压供水活动中,“没有人因为水压降低而感受到不便”。今年将活动“升级到”停水,显然有些简单粗暴,没有技术含量。

  倡导老百姓节约用水,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确实应拿出富有技术含量的举措。一方面,应该创新方式、拓宽载体,加大节水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养成一种节水意识。比如这几日,一些地方相关部门进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以“水与环境”为主题的“水文化节”活动,宣读节水倡议书,推广安装节水设备,普及宣传节水小窍门,组织群众参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才是倡导节水的真功夫。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做出节水表率。除了要宣传节水,还要强化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不光是老百姓的事,更是政府部门的事。据报道,就在滨州有关部门向市民发短信告知要停水的时候,有媒体发现该市某路段有水管裂开,水流了一地。水务部门不能解决自身的跑冒滴漏现象,又有啥资格要求民众强化节水意识?

  政府部门应当以公共利益为重,有再好的理由,实施“全城停水”也要问问老百姓的意见,而非自己怎么操作简单就怎么做。要知道,目标正义并不意味着程序正义,初衷良善也并不意味着结局圆满、效果可期。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