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建筑围挡能否“永临结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8 09:54:06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据3月23日《宁波晚报》报道,住建部门日前发布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储备用地)5月20日前完成建筑围挡改造提升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及储备用地围挡的设计、施工及管理水平,打造与‘名城名都’相匹配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建设工程围挡,也是门面和窗口。它的美观度,关系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也会给外来者留下直观印象。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应该有能体现城市品位、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建筑围挡。因此对于住建部门的方案,我是投赞成票的。不过,在为之叫好的同时,笔者有一个建议:有些建筑围挡能否考虑“永临结合”。

  搞建设、提品质,哪怕只是围挡,也免不了要花钱。住建部门公布的方案中明确,“围挡宣传画可采用喷绘布、墙体彩绘、黏贴、浮雕等形式”,“根据周围环境可选择性设置灯光、喷淋、垂直绿化等”。照此标准在全大市推开,投入应当不少。而从以往情况看,有些项目一旦落成,围挡也就“寿终正寝”,其最后的“归宿”,大多一拆了之。

  城市建设工程门类众多、性质不同、工期不一,很多围挡的确只是临时性的,仅仅是为了保障施工期间的安全和环境整洁,但有不少项目的围挡是可以兼顾长期使用的。比如,有的房产项目和医院、学校、体育场馆之类的公益项目,围挡的位置通常就是围墙的位置,若在设置之初就考虑“永临结合”,适当提高标准,后期稍加改造就可使围挡变围墙。这样,一个项目或许能省下几十万元的造价。

  临时性围挡,也未必就是“一次性”用品。如果能将围挡变成可分解组装的模块,在不同的建筑工地循环使用,那么建筑围挡就能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如是,将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