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公共自行车项目 不能“一停了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02 10:04:46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2011年初投入运营的宁海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我市首个投入大规模运营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最近不少用户收到了负责该项目运营的宁波绿畅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群发短信:“现公司无力负担,暂时停止运营”(3月21日中国宁波网)。

  宁海公共自行车项目为当地居民出行作出了贡献,截至2016年年底,宁海公共自行车项目最多时有170个网点,用卡数量超过1.3万张,实现租还车842余万次,日均接近5000次。相关政策也证明了这点——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建辉表示,从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出发,他们始终没有同意共享单车进入宁海。

  一个城市,无论是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并存,还是只有公共自行车,目的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要实现这个目的,首先要保证“有”。现在,宁海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停运了,又缺乏共享单车替代,那些原先习惯公共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就不可避免地会有所困扰。

  企业发展遇到了困难,停运可以理解,但居民的出行需求不会因此“暂停”。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解决居民出行需求,相关补充和替代举措应及时跟上,无论是通过市场之力还是行政之力,应及时解决“有”的问题,弥补公共自行车缺位的空档。

  对于新闻里反映的公共自行车停运后一些网点出现的硬件损坏严重的问题,管理上也不能“一停了之”。根据报道,宁海公共自行车项目有大量的政府资金扶持,相关设施一定程度上属于国有资产。项目停了,对这些设施还应继续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这是对国有资产负责,也是对纳税人负责。

编辑: 郑晓华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彻底清理医保资金使用中的种种乱象,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度层面创新机制体制,以看护好这个社会的“救命钱”。
在这场案中案的悬疑剧里,双方都不是无辜者,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违法的事情,都应接受法律的惩罚。
明星“诈捐”或是当前社会公益生态和慈善观念的真实反映,慈善公益更多地停留在泛道德化的层面,专业意识和能力都显得不足。
清理功夫茶具,说到底只是一种表象治理。到底能否由表及里,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单位的风气为之一新,尚且有待观察。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