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治理培训乱象 须“刀刃向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7 10:04:27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随着部分孩子“小升初”尘埃落定,教育培训机构的“抢人大战”暗流涌动。近日,有家长投诉称,鄞州“明思教育培训学校”打出名校教师暑期开课的广告,甚至承诺一线教师“亲授”课程。但鄞州区教育局现场调查得知,该机构并无“办学许可证”,随即对其下达“停办通知”,要求其不再对外招生(4月12日《宁波晚报》)。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已经有些年头了,但给人的感觉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培训市场这块巨大利益蛋糕的诱惑下,各类违法违规的培训学校如同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会长出新的一茬。不少在职教师明里暗里参与其中赚取“外快”,在行业内外也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同样的问题反反复复出现,必有其内在根源。从以往经验看,制止中小学教师暑期违规参与校外培训,缺的不是一纸“禁令”,而是“禁令”的执行。媒体披露的数据证实:2014年至2016年,宁波教育系统共查实的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共30起,也就是说,平均每年不过区区10例。至于真正有多少教师参与,相信教育主管部门有本账,老师和广大家长心里也有本账。这样的监管、处置力度,能否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公众对培训乱象的担忧,本质上是对教育公平的担忧。一些家长之所以花大把的钱,把孩子送去培训,看中的无非是培训机构提供的师资力量,防止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次教育部门查处的这家培训机构,其吸引生源的正是“名校名师”这一“法宝”。因此,治理校外培训乱象,主管部门不能止于抓几个“倒霉蛋”,也不能只盯着公开的培训机构,更不能光公布投诉电话等着群众、媒体找上门,而是要切实落实教育部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坚持“刀刃向内”、主动出击,拿出更管用的办法,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必须依法追究学校和有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