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警惕“工作留痕”式形式主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8 10:12:41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日前,湖北某市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取代过去不同部门印制的《工作日志》《工作纪实》等。市委负责人说:少点虚头巴脑的东西,多去干事创业,精简小小笔记本只是开始(4月8日《人民日报》)。

  各类表格、日志、登记本过多过滥,是近年来基层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记得上月末,《宁波日报》曾刊发《哪来那么多“表叔”“表哥”》一文,对这种现象作了批评。《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再次证实,“工作留痕”式的形式主义,已然成为一种通病,是该下功夫好好治一治了。某种意义上,湖北某市的做法,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各地应有针对性地做些梳理和反思。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是过去对基层工作状态的生动描述。经过多年“减负”,基层干事创业的整体环境应该说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现实中,仍有一些机关部门“手”伸得太长,动不动给下面“开单子”“出题目”。“表叔”“表哥”等形式主义泛滥,就是鲜活例证。在有的地方,明明是常态化、常规性的工作,也要求通过文本、填表的形式详细记录和体现出来。否则,考核就可能丢分,检查就可能挨批,逼得底下的干部每天揣着几个本子做“作业”。

  必要的记录,有助于工作落实推进、总结回顾不假,可有的“本本”,纯粹是一种摆设。比如,领导干部与部属的谈心谈话,这本身是融入日常性工作的,可以随机展开,但有的地方为了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印发《谈话记录本》,要求谈话后详细记载谈话时间、地点、内容,末尾谈话者与被谈话者分别还要“签名画押”,弄得谈话双方感觉都是“怪怪的”,这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本本主义!这样做的目的,说白了,无非是为了应付日后上级检查。

  关于机关与基层的关系,形象的说法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因为按现行体制,一个基层单位或部门,通常要对应多个上一级的“婆婆”。这些“婆婆”对基层来说,哪个都怠慢不得。既然“工作留痕”方面有要求,那也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该填表的总要填,该记“账”的都要记。问题是,如果今天这个部门整一套表格,明天那个部门搞一套工作日志,这些东西多了,必然会给基层增添不必要的忙乱,弄得下面疲于应付。

  无论是在机关工作,还是在基层打拼,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关”在办公室的时间多了,深入基层、和群众面对面的时间自然少了;玩“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用的力气多了,其他方面精力的投入自然就少了。从推动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角度而言,与其花时间待在办公室里填表格、写日志,不如多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沓制作精美的表格,远不及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分量;一本无可挑剔的日志,远不及群众一声真切的赞誉。

  有个现成的实例值得一提:有位主政一方的领导同志走马上任后,针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了一系列批示,并立说立行督促有关方面整改,一些治理难题和顽症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据知情人透露,这些问题之所以能“一抓一个准”,得益于这位领导同志经常性“微服私访”。丢掉繁文缛节,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这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也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处理好“笔迹”与“足迹”的关系,需要多一点务实的精神和态度。一言以蔽之:脚下没有“泥巴”,笔下就难有“火花”;只有足迹留痕,方能笔迹出彩。

  必须看到,当前城市间、地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在抢机遇、抢项目、抢建设、抢人才,要想跑出改革、发展的“加速度”,就要抛弃过去那些看似必不可少、实则没有多少价值的“坛坛罐罐”,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做到这一点,作为领导机关,当勇于反思、勇于革新,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和管理模式,自觉远离“工作留痕”式形式主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同志从“本本”中解放出来,这样才能为地方振兴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