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读书日只是一个提示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4 09:47:43  稿源:宁波日报

  潘玉毅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因为这重关系,4月的风一起,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纷至沓来,倒似草木的长势一般葱茏。然而,读书不是某一日、某一月、某一年一时兴起的事情,而是值得坚持一辈子的修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日只是一个提示符,提醒人们再忙也别忘了读书,敦促有志于读书的人趁早开启读书的历程。

  关于读书,前段时间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北大才子彭敏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夺冠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雷海为也因此被视为励志的象征。但与很多人支持的“小宇宙爆发”“逆袭”等观点不同,我固执地认为,这是两个读书人之间的正常较量。但凡有较量,就免不了有输赢,北大的让送外卖的赢了也不丢人。要知道,比赛有输赢,读书没有输赢,这个世界上的古诗词有那么多,书有那么多,所谓“输赢”,只不过是你读过的书,我没有读过,反过来说,我读过的书,你也不一定读过,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

  书是一盏明灯,照亮人们前行的路;书是一泓清泉,滋润人们贫瘠的内心。没有书,心里有很多东西表达不来,但有了书,书中的专业知识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表达,亦可以在孤立无援的时候予我们以力量和共鸣。故而再忙也要忙里偷闲读点书,相信书必不辜负我们的虔诚,定能让我们的脚步更稳、内心更从容。

  以书为媒,人站在当下,可以遥望过去,远眺未来。书中有浩瀚驳杂、包罗万象的内容,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只要书中有提及,回忆和想象可以带我们抵达想去的任何地方。书中有渐行渐远的故乡,也有我们脚步所未及的远方。

  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读书都是一件值得褒扬的事情,也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情。它除了能增广人的见闻,开阔人的眼界,也可以使生活变得分外精彩。与孔子所提倡的“有教无类”相似,读书不分年龄大小,人在少年时需要读书,在壮年时也需要读书,到老年时仍需要读书。而且读书不分春秋,不分晴雨,有书在手,便是读书的好日子。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抱怨工作太忙、琐事太多,没有时间读书。然而时间就像海绵,你不去挤,它永远不会有富余,但你若挤一挤,总还是能挤出一点时间来的。饭前饭后,工作间歇,能利用的碎片时间其实有很多,关键在于你想还是不想,愿意或者不愿意。总而言之,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种幸福是人人可以企及的。

  当然,阅读可以是一种个体的行为,也可以是一种群体的活动。从一个人秉烛夜览到全民参与阅读,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包容和进步。相比于粮食和蔬菜,书亦是当下人们的生活必需品,能赐给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换而言之,读书意义之深远,不亚于任何一件民生实事,再忙再累都值得为其腾出一点时间来。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