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高质量发展让浙江经济续写华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4 10:19:12  稿源:浙江日报

  吴佳珅

  4月23日,2018年一季度浙江经济成绩单揭晓。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1691亿元,同比增长7.4%。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这个开门红反映了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浙江一季度经济数据让人振奋。总体上讲,2018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开局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这充分彰显了浙江经济效率提升与质量改善方面的成效,“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激发市场活力一池春水。

  从传统意义上看,浙江一季度中“三驾马车”的发展动力十足,内外因双向驱动,促进浙江经济进入快车道。其中,民间投资升温,消费拉动作用凸显,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无论是内需还是对外出口,浙江一季度“三驾马车”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在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之下,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所起的作用。

  来自顶层设计的利好,必然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正向的促进作用。经济朝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便显得顺理成章。浙江传统制造业利润向好,发展质量有着显著提升。包括信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八大产业均有增加。快速成长的新动能在拉动浙江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们更应该看到,在浙江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从量向质的转变是我省经济内在动力使然。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诸多前沿方面的成就让人惊叹。

  当我们把目光投射至全国经济的版图,创新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各地经济的主引擎。“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已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成为指引浙江今年工作的重要依据。高质量,不仅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更是浙江确定今后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经济展现出旺盛持续的生命力。当前,浙江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运行中生产要素面临边际效应递减的现实,唯有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是保持浙江竞争优势的不二之选。接下来,要做实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比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科技新政,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之江实验室等创新大平台建设;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继续书写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