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知识付费应“物有所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09:49:17  稿源:宁波日报

  李国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做过一项调查,有63.6%的受访者支持为知识付费,73.9%的受访者表示会为了获得某一问题的答案而去付费。知识付费成为时代的“新宠”是有原因的:一方面,互联网发展20多年来,信息是海量的,就是太泛滥了,虽有不少优质的信息,但劣质的信息更多,人们需要一个区别劣质信息、更专业的精品内容;另一方面,忙碌的都市人为了事业和发展,需要不断地知识“充电”。他们没有时间回到传统的课堂里学习,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求知识。所以,学习更方便的知识付费形式受欢迎是必然的。

  其实,知识付费这种现象已经悄然存在了好多年,知网空间、百度文库等平台的付费论文,一些强势媒体的付费阅读,以及小米等机顶盒提供的学习平台,都是这类形式,只不过是最近“在行”“分答”“值乎”“知乎live”扎堆问世,才给人有量变累积为质变的感觉。可以肯定,随着终身学习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工作生活需求的丰富多样,知识付费会越来越多,而互联网的“免费午餐”将会渐行渐远。

  知识付费,要让人愿意买单,关键还要看知识内容是否货真价实、物有所值。知识付费实际上就是将知识“零售”,如果消费者试着(付费才可用)购买了知识内容,发现是质次价高,甚至有滥竽充数的感觉,那么,消费者就会对此失去信任。这样的人一多,平台就会失去一大批用户。因此,对内容生产商来说,虽然目前国家还没有对这类平台有统一具体的规范,但只要想做下去,并创出品牌,就必须好好地做,做出特色,赢得口碑,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知识付费,是一种有效的互联网学习方式。平台的运营者只有精心打磨服务内容,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长。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