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活到老,廉到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09:49:18  稿源:宁波日报

  匡吉

  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报道,临海市2名老党员因虚构工作履历、骗取老干部补助金,日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中一名老党员孙某某已经84岁,曾经担任4年村党支部书记,后来向组织提交申请补助报告时,又虚构了19年村主职干部履历,总共违规领取补助金10115元。年长龄高,本应尽享天伦之乐,到头来却因弄虚作假、违规乱纪,成了为老不廉的反面典型。

  在纠风反腐问题上,什么叫无禁区、零容忍?就人而言,不管官大官小,涉腐必惩;就事而言,无论事大事小,有腐必查。其实,除此之外还包括,不管在任还是离任,无论年轻还是年老,只要触红线、踩底线、碰高压线,就会依法依规受到处理。就拿84岁的孙某某骗取补助金一事来说,尽管案情不算严重、涉及金额不多,但组织没有因为当事人老迈年高而对其网开一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样的案例更具有警示意义,更彰显震慑作用。

  干部职务一阵子,廉洁自律一辈子。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晚节不保并不限于“五十九”。有的领导者从岗位上退下之后,虽然无职无权,但影响力还在。可以利用影响力发挥余热,也可能引火烧身。比如,有的找到老单位、老部下,伸了不该伸的手,办了不该办的事。如此,就难免出现“六十九”“七十九”“八十九”等现象。

  为老不廉、晚节不保,并非因为倚老卖老,主要还在于贪念作祟。正如这名84岁的老党员事后忏悔的那样,“我当了几十年村干部,本以为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领这老干部补助金没啥大不了。现在回想起来后悔莫及,愧对了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有人认为在位时干了不少事、出了不少力,退位后就应该多得到一点、多索取一些。归根结底,还是贪念导致心态失衡。

  我们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其实,作为党员干部,还得“活到老,廉到老”。每个党员干部无论年龄有多大、党龄有多长,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松,作风不能丢、形象不能毁。这就意味着,必须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当然,对老党员、老干部要关心和尊重,但关心不能代替管理,尊重不能代替监督。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