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一个蹲位”暴露两个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6 10:04:25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有市民肚子不舒服,正想进月湖一公厕解决,发现男厕里的蹲位只有2个,其中1个还关闭着。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称,去年该公厕改建时规定,男女厕所蹲位有一个比例,男厕所蹲位因为超过了这个比例,就只能关闭其中1个(4月23日《现代金报》)。

  内急时,尴尬的是找不到厕所;更尴尬的是,找到厕所却因为位子紧张,只能排队。而这位市民的遭遇让人费解——明明有蹲位,却人为关闭。由此尴尬,可以看出两个问题。

  一是制定规则不顾实际情况。所谓“男女有别”,男女厕所设置蹲位,确实需要一个比例。而设置厕所蹲位的比例,应该是需求决定供给。衡量需求,则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新闻报道和市民反映可以看出,该公厕的地理位置不错,“辖区”内既有不少商家,也有游览公园的游客,人流量不小。但公厕改建时所依据的蹲位比例,显然脱离了客观实际。需求摆在那里,供给没有跟上,自然导致“供不应求”,憋坏不少人。

  二是管理行为缺乏持续性。根据实际对公厕进行改建,值得肯定。但城市在不断发展,市民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管理行为不能“仅限当下”或“改完就走”,应有一定的持续性。该公厕是去年改建的,“一个蹲位”用了这么久,喊苦的市民肯定不在少数,管理部门若能及时听取,闻过即改,也不至于给更多人带来不便。

  目前,管理部门已向上级单位反映了这个问题,正在等待批复。这样的问题,还需要“等待批复”,真够奇葩的。只能希望,别让市民等太久,更希望能真正解决问题。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支付方式再超前,也不能超越法律
能否拒绝出售商品应视情况而定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