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挺一下钱江晚报的“时评·方法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26 10:04:25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钱江晚报》是我长期订阅的报纸之一,即便是大家已经“不看报”的当下,我依然在每天的晚饭后,翻一下这份办得有点看头的都市报。前几天,在钱报第24版发现了一个新开的专栏“时评·方法论”,觉得正合吾意,于是想发篇文章挺它一下。

  4月20日,是专栏开张的日子。正如“开栏话”所言,办这个专栏,是因为社会有需要。钱报的时评版经常收到读者的反馈意见,通过留言或者当面交流,读者们会提出一个同样的问题:时评怎么写。据编辑分析,提出这类问题的,大体上是四种人:正在准备高考的高中生;报名公务员考试准备申论的高校学子;向企业或媒体应聘的求职者;还有焦灼的学生家长,估计是为辅导孩子着急。四种人的共同焦虑是:如何针对社会热点开展评论。时评版的编辑从中得到启发,于是决定开设关于时评写作方法的专栏,每周一期,为有需要的读者拎出本周的热点,从写作的角度进行分析点评。

  第一期是上周五发出的,编辑拎出的热点问题有两个:“鸿茅药酒”跨省抓人,中兴通讯遭美国封杀。为前者,编辑选了两篇例文,一篇来自澎湃新闻,题为《医生吐槽鸿茅药酒,动用警权要慎重》,另一篇出自《钱江晚报》,题是《跨省抓医生,鸿茅药酒底气何在》;为后者,选了《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强起来离不开自主创“芯”》。然后分别作了拎观点、划重点和精准点评。

  做好这件事,是要花费一些精力的,坚持下去,更不容易。但作为在评论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晚报,我以为是应该也是值得做的。

  互联网时代,评论早已不是专业评论员的特权。网络的超强即时性和广泛参与性,使对社会热点、冷点有话要说的公民,都可以在网上一吐为快。这是前所未有的舆论开放状态。可是,人人都可以发表看法,与大量网民缺乏新闻评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一大矛盾。在网上发表评论,与在家里饭桌上随意说说,有根本区别。前者是传播,后者是聊天。聊天可以随意,传播得负责任。发布新闻要对事实负责,传播了谣言,说不定会受到法律追究;发表评论要对观点负责,发表了错误想法,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会受到有关部门追责。这就要求有发言欲望的人,必须掌握一定的新闻评论知识和技能。

  遗憾的是,与网上海量的评论相比,有一定新闻评论基础的作者,是少之又少。新闻评论的写作,是一门专业,而且在新闻领域内是有相当难度的专业。而相对应的教学机会,并不那么充足。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要说中、小教育中的作文课,鲜有新闻评论写作方面的内容(它与一般议论文有明显区别),就是大学的新闻专业课,虽然讲新闻评论,但教学的方式,与社会需要严重脱节。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无论是大专、本科,还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媒体从事评论工作,多数还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有的甚至十几年几十年都达不到“熟练工”水平。几乎所有的媒体,想找一个合格的评论员,有时真的比登天还难。华中科大有个“评论兴趣班”,办了多年,出了不少著名评论员,但没听说有大学效仿。把培养严重供不应求的评论人才的重任,仅能作为“兴趣”玩玩,令人有说不出的滋味。社会上的培训班五花八门,却没见到过专司新闻评论的机构。当然,新闻评论员也有通过自学“无师自通”的,但毕竟是少数。

  此种现状之下,出现一些状况就不奇怪了。评论是说理的文体,核心是观点。可是,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文章,不少名不副实。有的用事实代替观点,有的用情绪代表思想。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新闻之后加几句点评;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抒情散文,文字很美,但读完之后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说什么。用这样的评论去引导舆论,效果可想而知。

  钱报开设“时评·方法论”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更多人学会评论写作,而且还有利于人们理性思维的养成。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争得不可开交的所谓热点话题,其实争论双方的思维方式都不理性——抬杠,站队,围攻,走极端——总之是不讲理。这种所谓的讨论,热闹是热闹,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徒留一地鸡毛。下次同类问题又出现了,你一枪我一刀地再来上一番,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有时还浪费财力——有关单位是要给他们付稿费的。

  理性思维的缺乏,不仅表现在评论队伍的匮乏上。日常生活中,一点火星就会引发一场大火,常常与有关各方不能冷静对待有关。众多骗子不断能够得逞,就是看准了消费者不会理性分析。有些药品吹嘘能治几十种病(如鸿茅药酒),居然还有人信。有些谣言不必调查,逻辑推理一下就可断定其伪,可是还有人满怀好意地疯狂转发,因为他信。总之,提高国民理性思维能力,是全社会、特别是公共媒体和教育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

  最后祝愿,《钱江晚报》“时评·方法论”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也期望有更多人起而仿效,在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提升人们的理性思维能力共同出力。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支付方式再超前,也不能超越法律
能否拒绝出售商品应视情况而定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