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人生用好四个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07 13:49:23  稿源:宁波日报

  鹿鸣

  在微信里看到一个段子:浩如烟海的人生指南,其实仅四个汉字即可明了整个人生:“尖”字,能大能小;“斌”字,能文能武;“卡”字,能上能下;“引”字,能屈能伸。我读后觉得挺具哲理,很有嚼头,也来说几句心得。

  能大能小。大与小是一对矛盾,大都是从小发展起来的,小可以变大,大也可以变小。大老板马云就是从小业主做起的,四次创业,三次失败,后来越做越大,一不留神,成了中国首富。做官也是如此,古人韩非说“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霍去病、卫青、李广、岳飞等等,都是从小兵做起,因为作战勇敢,屡立战功,最后做成名震天下的大将。刚过世的杂文家李敖给儿子的临终遗言说得好,要“过小日子,干大事业”。做人最忌好高骛远,志大才疏,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那就成了百无一用的废物点心。因而,凡事都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身份卑微时,要耐心,不因小而自惭形秽;位高权重时,要虚心,不因大而狂妄傲慢。

  能文能武。一个人或博学多识,写一手锦绣文章,是文曲星下凡;或能带兵打仗,决胜千里之外,乃战神再世,都是难得人才,一辈子不愁饭碗。而如果一个人文武全才,武能安邦,文能治国,那就更是人才中的人才,到哪里都会把你当个宝贝。能文能武的关羽,不仅是刘备的左膀右臂,头号爱将,也是曹操心中的英雄,上马金下马银,三天一小宴,五日一大宴,竭力来笼络他。还有风流倜傥的周公瑾、金戈铁马的辛弃疾、精忠报国的岳武穆、创立心学的王阳明、扫荡倭寇的戚继光等,无不是“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儒将英才。

  能上能下。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生在世,谁都不免有秦琼卖马、关羽走麦城的悲剧,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背字,如果能做到可上可下,逆来顺受,则早晚会否极泰来,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能上不算本事,高高在上,坐主席台,吆三喝四,颐指气使,谁都能轻松胜任,且无师自通;能下才是能耐,坐冷板凳,干跑腿活,被人轻视,受人白眼,无人问津。尤其是曾经“上”过的人,再让他“下”,是很难心理平衡的,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此时若能保持良好心态,不急不躁,学学曾国藩的“耐冷,耐苦,耐劳,耐闲”,那才是难得修养,也不会久居人下。

  能屈能伸。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一举灭吴复国;韩信忍得胯下之辱,发愤图强,成为百万大军统帅;刘备韬光养晦,勉从虎穴暂栖身,麻痹曹操,终于一飞冲天;邓小平三起三落,忍辱负重,开创改革开放新纪元……他们都是能屈能伸的楷模。能屈能伸,关键是能屈,不仅要在得志时能“春风得意马蹄疾”,还要能在失意时“躲进小楼成一统”,不仅要在顺境时“会须一饮三百杯”,还要能在逆境时“举家食粥酒常赊”,如是,早晚会有东山再起的一天,早晚会有大展宏图的时候。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支付方式再超前,也不能超越法律
能否拒绝出售商品应视情况而定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