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别忘了史诗级迫降 背后的原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6 10:07:06  稿源:宁波日报

  图片据《科技日报》

  史洪举

  5月14日上午7时许,川航3U8633航班在执飞后不久,飞机右前挡风玻璃爆裂,副驾瞬间身体飞出一半,悬挂机外。幸运的是,在机组人员的集体努力下,这架航班最终完成了一次极为惊险的紧急着陆,安全备降成都,整机乘客无人明显受伤。事情发生以后,中国民用航空局立刻成立调查组,调查工作于14日上午启动(5月15日澎湃新闻)。

  航班在飞行中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破碎,驾驶舱失压,甚至一度将副驾驶吸出机外,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度,仪器多数失灵,机长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使飞机安全紧急迫降。这些事实足以让人惊心动魄,并对成功处置事故的机组成员尤其是机长充满敬意。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此次迫降算得上航空史上的奇迹,被称为史诗级迫降并不为过。但在盛赞机组处置得当的同时,还应冷静思考,不忘对真相的追问和责任倒查,进而提升航空安全水平。

  据报道,该飞机截至目前共使用19912小时,最近15日无维修记录,破裂挡风玻璃系原装。空客公司已派出专家组前往成都配合调查事故原因。有资深机长解释,出现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主要有:空中有异物,如鸟类撞击(9800米高空基本可以排除);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累计损伤导致;玻璃质量问题,基件老化问题;维护人员人为失误,如没有用规定的螺丝钉;玻璃防结冰系统出现故障。

  在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防范方面,海因里希法则常常被人们提及,即在一起重大事故的背后必有29起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个潜在的隐患。航空不同于地面交通,其对操作技术和设备安全要求非常严格,稍有操作失误、设备故障或者瑕疵,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重大事故乃至灾难。因此,势必做到防患于未然,而非麻痹大意,随意管理维护。

  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机械设备、智能设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这不能推导出可以疏于检修和维护,相反,机械化程度越高,越应重视安全检查,否则,一旦发生故障,就可能带来生死考验。具体到此次迫降事件,机组的处置能力和机长的操作水平必须被点赞和褒扬。但众多乘客的身家性命,不能仅仅系于人工操作技术和应急能力的高超,而应是设备的安全。

  很多安全事故中,都能看到设备故障或者瑕疵的影子,更能看到管理维护不到位的疏漏。因而,对这次史诗级迫降称赞和感动之余,不能忘记对事件真相的调查和追问。相关部门理当进行科学、严谨、细致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依法追责。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提高航空领域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避免安全疏漏酿成重大事故。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