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蹭概念的“伪科技”产品急需综合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7 10:00:14  稿源:宁波日报

  郑建钢

  近日,一份“伪科技蹭概念营销榜单”曝光,暗物质功能饮料、石墨烯内衣、量子内衣等“高科技”产品赫然在列。“为人体补充宇宙能量”“抗菌抗疲劳”“能解决各种老年病”……据称,这些“高科技”产品不仅具备各种基本使用功能,还能预防和解决各类疾病,堪称“神器”(5月16日《宁波日报》)。

  在朋友圈,在某些微商平台上,普通产品因为标上了“高科技”“黑科技”,产品功效被吹上了天。那么,令人眼花缭乱的所谓石墨烯、量子等“高科技”产品,真的有那么好吗?

  据专家介绍,石墨烯目前想要大量获取很困难,还没运用到生活中,以一条内裤为例,如果完全用单层的纯石墨烯来做,价格会卖到几亿美元。至于量子,无非是颗粒化最小的、不可再分的单元,而并非一种固定的物质。我国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接受采访时就特别强调,量子调控技术目前的实用化产品,仅限于量子保密通信相关设备及系统,其他诸如香皂、鞋垫、茶杯等生活用品,均与量子技术毫无关系。由此可见,商家利用量子、石墨烯等进行产品宣传,不过是蹭概念的虚假宣传行为,其兜售的所谓“高科技”“黑科技”产品,其实是彻头彻尾的“伪科技”产品。

  “伪科技”产品大行其道,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微商“暴力刷屏”和“虚假宣传”,其中化妆品、日用服装“暴力刷屏”现象最为严重。形形色色的微商,穷尽各种手段,兜售五花八门的“高科技”商品,信息不对称的消费者往往真假难辨,非常容易中招。

  二是微商消费市场维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失信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主要表现在“售后退换货”的退款难、微商可能拉黑消费者等。一些微商售前服务态度和售后服务态度往往“判若两人”,差距很大。

  三是制度缺失,监管困难。目前我国还缺少相应的制度和手段对“蹭概念”的商家行为进行及时有效处理。由于微商多是跨区域经营,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对散布在全国各地的“蹭概念”商家,只能采取“投诉一起,调解一起;举报一起,处理一起”的模式。

  今年3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品质无保障、消费者维权缺失和监管困难成为目前微商行业的发展痛点。因此,当务之急是抓源头,及时出台和完善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对相关的市场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其次,微商平台要加强准入把关,及时对一些已被处理的主体进行公示,在有关部门处理微商侵权案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微商明明进行虚假宣传,大肆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却以所谓交易规则为借口拒绝消费者维权,监管部门应该予以严惩,并将其列入不诚信经营黑名单,加大其失信经营成本。

  作为消费者,则要吃一堑长一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于明显违反常理的“伪科技”产品,尤其是那些应用科学上还未被明确的概念的产品,更要多长一个心眼,多问一个为什么,避免吃亏上当。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