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面对“宠物墓地”扩张,严管用地是味对症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7 10:29: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何勇

  一家调研机构发布的《2014~2019中国宠物市场调查研究预测报告》称,中国的宠物数量在2015年就已达到1亿只,一年就有100多万只宠物尸体需要处理。类似“宠物天堂”的墓地,在很多地区都有。在“宠物天堂”,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5000元不等。(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提高,饲养宠物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便是,死亡宠物尸体的处理、埋葬等服务需求。收费太过昂贵,宠物简单看次病,动辄几百块钱,宠物死后买块墓地,动辄要几千块钱,这的确让很多宠物主人不太能接受。尤其是一些市民饲养的宠物价格本身并不是很昂贵,买来时不过千把块钱而已,死后尸体处理、埋葬总共花费高达上万元,当然让人觉得是不合理的“天价”。

  但是,养宠物本身并不是一项生活必需品,只是极少数人的生活需要。这决定了不管是宠物医院,还是“宠物墓地”,均不属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所以,宠物医院的收费、宠物墓地的价格只能走市场化、商业化道路,实行市场定价机制,由市场根据供需关系来定价。宠物医院、“宠物墓地”的收费只要做到了明码标价,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那么就算价格贵一点也不是问题,不能算是侵犯到了宠物主人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对于日益受到宠物主人欢迎的“宠物墓地”,最需要监管的不是价格定的太高,而是涉嫌违法占地,浪费土地资源的问题,这一点需要土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土地是最珍贵的自然资源和最宝贵的物质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生活的基础,“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管理和保护土地资源的一项基本国策。特别是在今天,我国殡葬改革的重点方向就是减少居民死后占用土地资源,以各种手段倡导人们选择不留墓地的树葬、花葬、海葬等绿色殡葬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任由“宠物墓地”野蛮发展,只要宠物主人有钱,就可以花钱为宠物购买一块占地面积很广的豪华墓地,甚至比人的墓地面积还要大的墓地,以及用水泥封坟等。这无疑就形成了一种宠物挤占土地,与居民抢土地的局面,显然不利于土地资源的保护。

  因此,在人们对宠物死后安葬需求的背景下,避免宠物与人抢地现象的发生,对于“宠物墓地”的占地、用地状况亟需监管。首先,强化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管理,推广宠物尸体火化模式。这需要建立宠物从出生到饲养到死后的一条路信息化管理机制,做到知道宠物从哪里来,被谁饲养,最后死了怎么处理。其次,制定“宠物墓园”的监管机制,既要规定“宠物墓园”领取执照经营,也要规定“宠物墓园”的土地类型,应当尽可能以不适合农业种植的荒地为主,严禁使用耕地。再者,出台单个“宠物墓地”的占地面积标准,严禁大面积的“宠物墓地”。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