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宁波品牌 熠熠生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8 10:15:40  稿源:宁波日报

  俞永均

  日前落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独立参展,雅戈尔、方太等13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智轩科技等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展。同期,全省(不包括宁波)有3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展。从参展企业数量看,宁波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近年来,我市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之路,多次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称号。宁波自主品牌培育起步早,品牌经济重视程度高,“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数量一度位居全国城市之首,“老字号”金字招牌闪耀国内外,现有商务部认定“中华老字号”企业7家,省商务厅认定“浙江老字号”企业37家。

  在看到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对宁波自主品牌发展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笔者观察,当前品牌城市建设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新品牌缺乏。活跃在知名品牌榜上的甬企,多数为老面孔,特别是消费领域叫得响的新品牌不多。在今年初新认定的2017年度浙江名牌产品中,宁波有28个产品入选,同期金华有36个产品上榜,杭州仅滨江区就有22个产品入围;二是“品牌大市”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如深圳有华为、腾讯等一批全球顶尖品牌,宁波品牌正面临“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窘境;三是宁波品牌国际化程度不高。不少外贸企业习惯于赚贴牌加工的快钱,对品牌投入少,出口产品打自主品牌动力不足。如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相当一部分由宁波企业代工,但这些企业都隐藏在幕后,国际消费者知之不多。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举行,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宁波自主品牌的真实水平,也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企业要强化品质立牌,用精湛的工艺、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提升宁波品牌的底气。国际经验表明,无论是可口可乐、通用、微软,还是丰田、奔驰、路易威登等世界知名品牌,虽然其成名史有长有短,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设计、技术和工艺的不断创新。

  其次,企业要强化文化兴牌,讲好品牌故事,增加宁波品牌的底蕴。宁波商业发展历史悠久,可以挖掘的品牌故事很多。如何加速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实现从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升级,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个课题值得进一步研究。

  第三,政府要做好品牌城市的宣传。品牌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形象,相关部门要优化资源,让宁波城市品牌在国内外声名远播。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我市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含金量。

  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品牌。我市一家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在市中心马路边竖了一块广告牌,上面写道:“时代在变匠心不变”。简短的八个字,体现了这家品牌企业的从容与自信。希望宁波涌现更多这样的自主品牌企业,让宁波品牌在国内外熠熠生辉!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