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是多赢之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8 10:15:41  稿源:宁波日报

  张淳艺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的收费公路,除两端出入口外,不得在主线上设置收费站。但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确需设置收费站的除外。”长期以来,我国收费公路以省(区、市)为单位进行建设和管理,收费公路收费站的设置、收费期限的确定和收费标准的审批均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尽管各地已基本实现省域范围内的“一卡通”,在同一个省市区,高速公路除了两端出入口有收费站之外无任何收费站,但省与省之间仍实行以省划界、分省收费的管理体制,车辆通行必须重新发卡计费。

  设立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固然便于地方收费管理,弊端也显而易见。一方面,省界收费站均设在高速公路主线上,所有跨省通行的车辆需要从此经过,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影响高速公路网的通行效率。尤其在节假日高峰时段,车流量大增,在收费站前排队等候的时间,甚至比路上跑的时间还长。另一方面,设立省界收费站势必产生建设和运营成本等费用,这些费用最终由广大车主埋单,无形中增加了物流成本。

  过去,在高速公路运营科技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省界收费站的存在有其现实性,关系到地方利益分配以及不同地方收费政策的差异。比如,目前多数省份执行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政策,但也有少数省份对货车或者集装箱运输车辆按车型分类进行收费,取消省界收费站,将导致从计重收费省份到按车型分类收费省份的货车无法实行计重收费。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技术性问题已经不再是制约管理改进的障碍,通过后台大数据处理可以实现“统一收费、按比例分成”。

  ETC(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就是有力的例证。目前,全国29个省(区、市)成功实现ETC联网运行。装有ETC的车辆在通过省界收费站时,不必停车交费领卡,而是可以直接从ETC车道“秒过”。2016年交通运输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共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一氧化碳排放2.38万吨。ETC能“秒过”省界收费站,说明省界收费站已经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其他车辆完全可以按同样方式操作。

  2017年7月21日,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全国人大就有建议提出过“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并撤除省际收费站点”。今年全国两会,又有代表委员建议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取消并撤除省际收费站点。如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式提上日程,让高速公路从以省划界、分省收费到全国“一张网”的转变进入倒计时。高速公路收费智能化发展,有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降低能耗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