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强调“微信礼仪”很有必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1 09:58:27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我市将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5月19日《宁波日报》)。

  随着社会发展变化,文明礼仪的概念有了更多延伸,产生了一些新的内涵。像生活礼仪、社会礼仪,不仅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更体现在虚拟空间里。许多人天天接触的微信,同样有着“微信礼仪”,对生活的影响很大,因此,强调“微信礼仪”很有必要。

  前几天,《重庆晚报》报道了一条新闻,重庆一小伙用微信给领导汇报工作时,连发了多条语音,结果被批评为“态度不端”。乍一看,用语音和工作态度扯上边,似乎有点牵强,但仔细想想,汇报工作时“少用语音多用文字”还是有道理的:语音没有文字简洁明了,接收者有时不方便接听,有时听起来不清晰还要反复听,即使用“转换成文字”功能,也有可能因普通话不标准而出现偏差,甚至产生歧义。

  “少用语音多用文字”,就是出于礼貌和效率的一种“微信礼仪”。在微信使用过程中,还有哪些“礼仪”?笔者认为,微信使用过程中大多数人认可的情和理,就是“微信礼仪”。

  合情,就是多些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像强求别人点赞投票、拼单砍价、转发广告和小游戏等,想一想自己收到这些信息是否反感,这样在强求别人时就会有所顾忌。不给别人添烦恼,就是一种文明礼仪。

  入理,就是不踩法律红线,不越道德底线。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暴力恐怖、谣言诈骗等信息,不传播淫秽色情图片或视频,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遵守和践行这些“微信礼仪”,不仅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情商和修养,对于规范网络空间也有着积极作用。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