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医院施行 “最多跑一次”是多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1 11:19:32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这两天,《都市快报》的“浙医在线”栏目,介绍了省内几家医院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让大家在看病或者陪家人看病时少跑、少花时间的做法。王女士的奶奶80岁,有慢性支气管炎,在省中医院吃中药调理了两三年,她每半个月陪奶奶去一次医院。她在朋友圈发文说,“今天,陪奶奶去省中医院看病,进了诊室,病看好了,付钱、拿药都不用出诊室。看完病上车,停车不到半小时,连停车费都省了”。

  人们常说的“看病难”,一个方面就是,挂号、就诊、检查检验、付费、取药的流程分散,需要办完这项再办那项,每个窗口都要排队,耗费的时间太长,太折腾人。有时候,一个小病,去趟医院,半天时间就没了。如果患者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儿女又不能次次陪伴,要一个个窗口跑下来,其“难”可想而知。

  发端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施行一年多来,渐成服务部门、服务窗口的“标配”。现在的技术进步,则让施行“最多跑一次”不再那么难。医院施行“最多跑一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就是将心比心为病患着想。比如在省中医院,患者在就诊间看完病,可直接刷卡结算。可刷的卡有就诊卡、医保卡、支付宝或微信付款码,先刷就诊卡和医保卡,如现金部分足够,刷就诊卡和医保卡就可以完成结算。如果医保卡绑定了支付宝,看病时连医保卡、就诊卡都不用带。再如“床边结算”系统,把住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区或病床边,结算不受时间限制,患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结算,全程不需排队。

  一些电子支付方式,老年患者可能不会或不太熟练,但支付方式多了,既能节约患者就诊时间,也能减少医生就诊外的额外工作量,提高医院的诊治效率,让大家共同受益。与患者的需求相比,“跑”得快的医院仍需“继续努力”,“跑”得慢的则需要“跑步赶上”。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