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真心实意关爱干部,是责任也是要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2 10:55:46  稿源:甬派客户端

  甬派客户端评论员宁葆平

  得知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的党总支书记杨海定猝然离世,一直在外地出差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心痛不已,在作出全市党员干部向杨海定学习的批示后,今天还特地委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亲赴奉化青云村慰问杨海定家属。

  郑栅洁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部,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工作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静下心来、集中精力、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地工作和生活。

  前些天,甬派报道了宁波“80后”扶贫干部陶碧峰和他妻子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郑栅洁书记多次关心问候,并动情地说,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关心奋战在对口扶贫一线的挂职干部人才,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这是责任也是要求。在外出差的郑书记,还专门委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关华到医院看望慰问了陶碧峰夫妇。

  杨海定梦想着把青云村变得像享誉全球的滕头村一样美丽富足,谁知壮志未酬,猝然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5岁。读到这样沉痛的“新闻”,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惋惜不已。几年前,杨海定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并有肾病等多种并发症,有时候脚肿得连布鞋都穿不进。在医疗技术极大进步、医疗保障极大改善的今天,如果用心治疗,这样的病就算治不好,也不太可能一下子要人命。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一线,本就工作任务繁重。而做事认真踏实的人,就像杨海定,心中有目标,上任时立下过“这个书记要么不当,当就要当好,当干部就是要为村民办实事”的誓言,履行诺言,一忙起来,总是废寝忘食、没日没夜,根本不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待到悲剧骤然而至,才让人悲痛不已,追悔莫及。

  对口扶贫干部,肩上的担子重,往往一刻也不得轻闲。而且,“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一旦远离家乡,就像陶碧峰那样,家庭的重担就会全部压在妻子身上;妻子如果有点事,家庭的天空就会“塌下来”。就此而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能够了解、关心扶贫干部和他们的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就是在关心和支持扶贫大业。

  甬派的读者应该还记得,去年8月10日,也曾发生过一起悲剧:鄞州区邱隘镇东雅村村委会主任蔡康国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梗,猝然离世,引发一片惋惜之声。再往前看,这样的悲剧还有不少。一个个宝贵生命匆匆逝去,都与过度劳累、看病就医不及时直接相关。

  除了这些极端的例子,和一些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接触,不难听到“忙死了”“太累了”的叫苦声。原因也许很多,但应该不是矫情。面对困苦忙累,个人首先要勇敢面对,积极想办法解决。但是,有些困难、有的问题,仅凭个人力量是无法解决的,我们同样要予以重视,并尽力帮忙去解决。这既是对干部的爱护和支持,更是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管干什么,要想有所成就,无不需要执着和拼搏精神。但是,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健康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生命不存在了,一切追求便都失去了依附。不是身处非得以命相搏的战场,“有病不医、累了不歇、节假日不休”却是许多拼搏者、有志者的工作常态,不能不说暗藏着巨大的隐患。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的生命最宝贵。记得多年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数十名记者结束对江苏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的采访后,集体致信张云泉,衷心希望他“保重身体、注意休息,以便更好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每一次,像杨海定这样的干部离世,都让人惋惜心痛。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他们精神值得学习,但他们的悲剧也提醒我们,要有制度和办法,对他们多些理解和关心,让他们能保重身体、心情舒畅,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