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别让“老龄化”成骗子敛财良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3 09:52:29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据宁波晚报记者调查,位于江北区的“宁波阳光博爱康复医院”推出了一项“创新”服务,名为“换血疗法”。简单地说,就是把病人的血抽到血袋里,再向血袋里注入臭氧,摇一摇,晃一晃,再输回人体。医院的推广视频说,经过多次“换血”,能使血液清洁,“三高”及其他老年慢性病都能治愈,关节疼痛不能走路的80多岁老太太,也能健步如飞。为了让人确信,视频还播出了该院院长亲自“换血”的镜头。紧跟视频“洗脑”之后的,是“利益诱惑”。医院把接受治疗者称为“家人”,交了几万元、几十万元治疗费,你就有了这个项目的“股份”,医院每个月会分红。就是说,几个月之后,你既治好了病,还可以把本钱收回来。“洗脑”与“利诱”双管齐下,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有的用去几万元养老钱,有的付出了几十万元的毕生积蓄。

  笔者在网上搜索“老人被骗最新相关信息”,竟然多达5593条,其中包括:“一片药1000元,兰州八旬老人被骗1.6万元”(甘肃网5月18日);铁岭公安局信息,“以收购文物为幌子,700名老人被骗1200万元”(东方财富网5月17日);“三亚中院开庭审理诱骗中老年人集资案,195人被骗,涉案金额9044万元”(新浪新闻中心5月16日)……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对1963人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家中曾有老人被骗,74.6%的受访者觉得老年人最常被养生保健类骗局所迷惑,62.7%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多与老人沟通。

  老人经常被骗,不能完全责怪他们。广州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病科主任余金龙认为,老人容易上当受骗,与大脑理性中枢退化有关。人到老年,负责大脑总指挥的前额叶会退化,导致逻辑判断推理能力减弱。前额叶是理性中枢,主要起分析、思考、逻辑推理、判断、觉察、安全、协调、控制等作用。前额叶发育最迟,而老化又比较早。这就是老人和孩子容易上当的生理原因,或者说客观原因。

  可见,预防老年人受骗,家人的埋怨、指责起不了大作用,老人内疚、自责反而会促使脑功能减弱,亲人的沟通、媒体的防骗宣传,基本上无效。我曾想写一篇如何运用逻辑推理识破骗局的文章,看了余金龙的“科普”,只得作罢。老人们不是不愿而是不能“逻辑推理”。骗子们正是抓住了老人的这个弱点,漏洞百出的骗术也会屡屡得逞。我们应该比骗子更聪明,不要总在无效的措施和方法上花力气,而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让“老龄化”成骗子敛财良机这种不正常状态,有个根本性改变。

  更聪明的办法,不必用心去找,就是我们经常念叨的两条:一是动员更多力量,严厉打击一切欺诈行为;二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具体帮助老人拒绝诈骗诡计。

  第一条办法,道理不必多说,关键是行动。

  第二条出路,笔者在这里推广民间创造的两种做法。

  笔者所住小区有一位陈姓社区民警,他发现社区里有老人因轻信“获奖信息”被骗几万元、几十万元后,通知社区门口的一家银行营业部,凡遇老人金额较高的汇款业务时,营业员要询问其是否认识汇款对象,汇钱是什么用途。果然,没几天,有一位七十几岁的居民来汇款,金额二十几万元。营业员询问汇款原因与对象时,回答是获奖要交的经费,于是反复向他说明这是骗局,最终阻止了这笔业务。

  象山的做法,则更有规模效应。近年来,当地很多老年消费者因相信保健品虚假宣传、参与“非法会销”活动而遭受损失,石浦镇计生协联合市场监督所、司法所等单位,成立了“反洗脑防欺诈”老年志愿队。志愿队初期招募了13名老人,年龄均在65周岁以上。他们或是现任的老年协会会长,或为离退休社区主任、教师、企业职工,其中有上当受骗经历的5人。志愿队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是让队员观看央视的“非法会销”视频,加深对不法经营者行骗手段的了解,分享自己或身边老人上当受骗的事例,并进行技术交流。对辖区内以老年消费群体为重点对象进行“洗脑式”虚假宣传的讲座与销售网点,这些老年志愿者先进行排摸,再劝阻解散。脑功能退化是必然的,但退化的速度因人而异。让智能尚好的老人从事防骗工作,是一着高招。

  老年人被骗,不仅关系他们的健康与生命,还会给其所在家庭及亲属带来无穷烦恼。老年人屡屡被骗,给人们造成“骗子横行”的社会评判。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它作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来对待,当作一件民生大事管起来,及时发现,迅速查处,坚决打击。“宁波阳光博爱康复医院”的“换血疗法”,骗了很多人,可是,直到市民举报、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才表态是“不合法行为,坚决取缔”。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负有重责的部门,早干什么去了。既然是不合法行医,谁批准的?搞得这么热闹,都没发现吗?就在眼皮底下,为什么不去查?

  中国正在迅速“老龄化”,同时也正在向文明社会前进。把老年人当作欺骗对象,让弱势者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是文明社会最不能容忍的。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