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汽车关税做减法的乘法效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4 10:19:31  稿源:宁波日报

  张敬伟

  汽车市场再现利好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据新华社电)。

  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彰显我国维护全球多边贸易机制的决心,也是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实际举措,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全球样本。

  事实上,在汽车进口关税方面,不同市场的进口关税税率是不同的。例如,美国进口车关税税率为2.5%,日本、韩国进口车关税税率为0,欧盟税率为10%。汽车产业发达的经济体,其汽车进口关税比中国低,而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汽车进口关税高于中国。汽车产业发达的经济体,本国汽车产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实施较低的汽车进口关税符合逻辑。反之亦然。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降至13.8%,零部件平均税率降至6%,和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实际是匹配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7年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未来几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9360万辆。中国销量为2887.9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3。中国市场是块大蛋糕,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几乎都在中国建有合资厂。尽管如此,包括美国在内的汽车先进国,还是希望中国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以在中国市场获取更多汽车红利。

  经过多年发展,国产汽车以更高的性价比不仅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也逐渐走出国门。在此情势下,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不仅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市场的供给质量,也能提高国产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对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更多选择,能够买到更多和更便宜的进口汽车。有机构预测,汽车关税下调后,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的价格将降低10%左右,进口汽车消费总量将由目前的120万辆提升至150万辆到200万辆的水平。也就是说,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并不会带来国内汽车市场的颠覆性波动,也不会对大多数国产汽车品牌的市场区间——经济型汽车带来负面影响。

  伴随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新宠,特别是借助5G技术催生的自动驾驶新革命,传统汽车也将成为“夕阳产业”。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可以让中国汽车产业和消费者享受传统汽车产业的“夕阳余晖”。而这样的“余晖”对发展我国的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必要的。任何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老技术具有传承关系。化石能源可以被新能源所替代,自动驾驶也可以让驾驶更自由更安全,但是汽车蕴含的制造业水平——从核心部件到集成系统,先进国家的进口汽车能给我们提供有益借鉴。

  综合来看,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看似国家财税在做减法,但经过市场发酵后,更多的是正面的乘法效应——降的是关税,收获的却是国际贸易、国内产业以及终端消费的多重红利。当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消费者不宜对进口汽车大幅度降价太乐观。以奥迪、雷克萨斯、宝马等中国消费者习惯购买的汽车为例,进口关税从25%降至15%,终端消费价格降低3万元至5万元。因为进口汽车,除了关税,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以及国内经销商利润和各种中间环节的费用等。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