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对变味的校园网络投票说“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4 10:19:32  稿源:宁波日报

  晏扬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家孩子投个票,一人可以投3票哦!”你的朋友圈是否经常被孩子父母的各种“求投票”刷屏?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规定涉及学生(包括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校内社团和班级自行举办的活动,应只限于校内学生一人一票进行网络投票。如确需面向社会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5月22日澎湃新闻)。

  浙江省教育厅此举,在网上引来好评如潮,原因无他,只因大家早就被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求投票”弄得不胜其烦,早就盼着有关部门管管那些已经严重变味的网络投票。

  一个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如何,一个学生有什么样的特长,一次校内比赛应该怎样排出名次,这些外人根本不了解,也没有兴趣了解。可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和学校,热衷于通过网上投票来给学生评优评奖,来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恨不得号召全社会的人积极参与,这不是很可笑吗?“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家长便硬着头皮在朋友圈拉票,明知道这样会遭人反感,但为了孩子获得“好成绩”,只能低三下四把好话说尽,有人给投票者发红包,有人甚至花钱找“专业人士”刷票。

  如此一来,所谓投票所谓评选,就变成了一场“拼爹”“拼妈”的游戏,一个孩子能获得多少票数,完全取决于父母拉票的劲头、在朋友圈的人缘以及朋友圈人数的多少,甚至取决于花多少钱刷票,而与这个孩子本身的表现毫无关系。试问:这样的投票评选有什么实际意义?

  意义或许也是有的,那就是提高了相关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增加了它的一些关注人数。这正是一些幼儿园、学校热衷于网络投票的原因。可是,根据假得不能再假的网络投票来决定孩子能不能评优、能不能在比赛中晋级,这种做法不公平不公正,而且对孩子极不负责任——有些孩子表现再好也抵不过别的孩子父母能拉票,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会造成怎样的伤害?难道我们要让孩子接受这种虚假游戏的“熏陶”,从小就养成强烈的“拼爹”意识和习惯吗?为了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就置公平公正于不顾,置孩子的健康成长于不顾,如此因小失大,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如果说商业机构出于宣传炒作的需要,动辄搞一些五花八门的网络投票,倒也可以理解,但作为教书育人的机构,在涉及学生个人荣誉的评选中,还是应多点真诚、少玩噱头,多点公平公正、少点花里胡哨。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上述规定,对于泛滥的校园网络投票是一记当头棒喝,同样也是一次有力的纠偏。让校园评优评奖回归本义,回归正确轨道,我们每个人都应对严重变味的校园网络投票说“不”。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