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一票制”不该是景区门票的唯一选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4 14:45:53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立美

  4-5月间,井冈山景区因“一票制”的问题遭到游客连续投诉。事实上,井冈山景区因这一举措而引发的争议已经持续多年,不少冲着景区内单个景点前来的游客,不得不购买190元的套票。(5月23日《新京报》)

  近年来,很多旅游景区纷纷推行“大景区”、“一票制”,这本身其实并无不可。因为“一票制”在某种程度是让利给游客的做法。一般说来,按照表面票价计算,“一票制”的票价比大景区内各个景点原先票价的总和要便宜一些,这也是旅游景区推行“一票制”摆放在桌面上的理由。

  另一方面,对于旅游景区来说,“大景区”、“一票制”其实就是一种“捆绑销售”模式,可以带动冷门景点的热度,吸引一些游客去冷门景点游玩,从而增加旅游景区的门票收入。而且,“一票制”可以给景区节省卖票、查票等环节的人力成本。换言之,于旅游景区而言,“一票制”有利无弊。

  但是,站在游客立场,从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特别是保障游客选择权角度说,“一票制”不该是景区票价票制的唯一选项。因为很明显,景区实行“一票制”,只有“一票制”这一个选项,实质上就剥夺了游客的自主选择权,严重损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大景区”中有热门景点,也有有冷门景点,有必须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景点,有可以收取门票的景点。但很多游客并不是愿意游玩“大景区”内的所有景点,有的游客只愿意去个别热门景点或者本来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景点游玩。毕竟游客的喜好不同,时间、体力都有限,而“大景区”的面积很广,很少有游客有能力、有精力玩遍“大景区”中的各个景点。

  对于那些只愿意游玩热门景点、免费开放景点的游客来说,景区“一票制”意味着他们游玩一个旅游景点或者游玩几个旅游景区,却需要为“大景区”内所有旅游景点购买门票,甚至参观本来是免费开放的景点也需要购买门票,这当然就加重了游客旅游的门票负担。在游客看来,这样的景区“一票制”就是一种乱收费行为,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圈地收费。

  事实上在全域旅游时代、大旅游时代,一味的依赖门票经济并不利于旅游产业的发展,满足不了当下游客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都应当告别门票经济依赖症。杭州西湖免门票取得成功,济南大明湖、园博园也走上免门票之路,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在旅游景区票制、票价的设置上,应当赋予游客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景区“一票制”应当只是其中的一个选项,还应当允许游客购买单个旅游景点的门票。游客究竟是选择总票价更便宜的“一票制”,还是选择购买总票价更贵的单个景点门票,决定权应当在游客手上。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