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村民联名挽留”是对医生的最好褒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8 10:02:00  稿源:现代金报

  罗志华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宁波网民的朋友圈热传。视频中,宁波市奉化区莼湖卫生院桐照分院门口聚集了七八十位村民,大伙把拟提拔离任的分院院长周平团团围住,纷纷表达难舍之情,使其一度无法前行。在周平以及闻讯赶来的村支书的极力劝说下,村民们才渐渐散去。但大伙儿实在舍不得,700名村民联名按下手印,希望不要将周平调离,“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好医生了”。(详见本报5月26日A2版)

  在不少基层医生看来,容易得到患者尊敬和追捧的,多是大医院里的名医们,基层医生平时大多治一些头痛脑热的小病,而且由于专业地位容易被人替代,导致自己处于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再加上很多人认为基层医生的待遇和职业发展前景都赶不上大医院的医生,以至于医生不愿意下基层、下了基层也不打算长期干下去的现象比较普遍,当医生离开基层时,也很少有患者会表达留恋之情。

  但周平医生有所不同,他离开基层时,村民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向他表达了感激与不舍,他们的自发行为是对周平医生的最好褒奖。而周平医生的确有资格获得这样的褒奖,因为他不仅医术精湛,而且为人厚道,乐于助人,村民既把他当成了好医生,又当成了好朋友甚至亲人。

  这说明,只要沉下心来,基层医生同样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与大医院的医生比专科水平,基层医生当然很难比得过,但比医学基础知识的全面性与系统性,很多基层医生尤其是全科医生会毫不逊色,如果比在初始症状中发现价值线索的眼力、比离开仪器设备后的初诊水平、比进村入户与居民的互动能力等,基层医生在这些方面更属强项。周平医生正是发挥了这些强项,才会在专业上有很大的收获,并因此赢得了村民的好口碑。

  当前,医疗投入更加注重向基层倾斜,这不仅会让基层医生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也会随之抬升。此外,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去重治疗轻预防和康复的现象将得到改变,健康管理将囊括预防、治疗、康复等全过程,基层医生所从事的预防、康复、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显得更加重要。相信随着分级诊疗与家庭医生制度的完善,基层医生有望迎来职业生涯的春天。

  众多村民挽留好医生,也说明基层好医生还比较少,他们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好医生能够被提拔任用,可以激励更多基层医生见贤思齐。但只有当基层好医生层出不穷时,民众才不会为一名好医生的调离而感到惋惜。可见,村民的联名挽留,既是对基层医生的期望与鞭策,更是对强化基层等医改举措寄予的厚望,只有通过医改,让更多医生心甘情愿扎根基层,并拥有大展宏图实现抱负的机会,基层才会涌现出更多能赢得民众认同和赞许的好医生。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